你不該只有這樣:教你跳脫慣性思維的心法

  • 0

你不該只有這樣:教你跳脫慣性思維的心法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只有一直不斷挑戰自己的慣性思維,你才會脫繭而出 ,真正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

最近在旅行的過程中,讀了一篇有關於慣性思維的文章,心中感觸良多。

世界外在環境實在變化過於迅速,但我們的思維進步的速度似乎又跟不上外在環境的敏捷。這也就是大多數的人容易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中,無法脫離框架的束縛。習慣,它所帶來的是安全安逸的感受,但它同時阻礙了我們「創新」以及「走出困境」的能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這裡分享一個生活經驗,你就更能體會何謂慣性思維的侷限!

「人一定要設定目標,並且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分,才能朝真正想要實踐的方向邁進。記住永遠都要往前看,這就是我們應有的生活態度。因為只有目標,你才有願景,你才有希望,你才有動力。」

以上是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的觀念,但只看到終點的結果就是,忘了專注在我們腳底下的路;而專注當下,也是我們唯一能擁有的真實。(推薦閱讀:如何成為自己渴望的樣子?接受現況、活在當下,然後療癒成長。

太習慣想像自己要去的目的地或終極目標,不僅忘了享受過程,且無法掌握的結果常常滋養了我們心中的焦慮。目標看似很真實,但它其實是個虛幻的未知數! 你過度的花時間空想,容易再還沒到達終點前被負面的內心聲音所控制,讓你不敢大步往前走,因為到頭來,你都只是在焦慮或擔心能不能達成你所設定的結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前有個考上台大電機系的同學,我很納悶的問他:「台大電機錄取率這麼低,競爭又如此的激烈,依他中後段的成績怎麼有可能考得上?」

他說:「我從不花時間去擔心未來的結果,這麼做只會造成自己的恐慌,而唯一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當下,並且專注每一件你正在執行的事物上。就好像爬山,你一直看著高聳入雲的山峰,只會讓你害怕辦不到而永遠被卡在原處;但相反地,你專注在你眼前的可以做的事情,好好的練習你自然就會走到你要去的地方。」

我們應該更專注於當下的每一刻,練習步步踏實的往前走。畢竟,我們都太容易被我們過去的經驗模式或者別人的經驗分享綁住了。

 

延伸閱讀:職場心理學:FUN三招,教你取得國王人馬的入場券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