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吸引的關鍵要素:用好奇心與自己和他人連結

  • 0

魅力吸引的關鍵要素:用好奇心與自己和他人連結

Tags : 

整理與撰寫:黃秀玉  愛心理特派編輯

根據心理學家們研究發現,相貌外表是影響第一印象的重要原因,人類是一種怕麻煩的生物,喜歡用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進行思考、傾向用最少的「思考」了解最多的「事實」。

外表包含了長相、穿著、打扮、氣質,而重視「外表」並非膚淺的表徵,你所不知道的是,在第一次見面時,外表能給予初次見面的對象相當多的「提示」,對方會根據此提示判斷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並決定是否要再做進一步的了解。

所以如果一開始約會就在外貌穿搭上NG,更別提你希望對方瞭解你的內在了,就好比一片蒙塵的玻璃又怎能讓人看清風景的美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心理學中有一個名詞是「第一印象」,是指觀察者在第一次與對方接觸時,根據對方的身體相貌及外顯行為所得的綜合性判斷,而人在第一印象中,有偏重外表而忽視內涵的傾向。這不是膚淺,而是在短短的會面時間,對方根本不可能瞭解你的內在,僅能根據外表、談吐等特徵對人進行印象上的架構。

所以說,外表正是讓內在得以與外界溝通的橋樑,唯有恰如其分的外表方能正確無誤地將內裡的訊息傳遞出去;這座無形的橋樑雖然沒有嘴巴,聲音卻很大。

如果一個人的內在很專業,而外表卻邋遢隨意不夠專業,會直接地影響到別人對你能力的肯定;因為一個穿著邋遢、穿衣都不顧場合的人,實在也很難讓人相信這是個有智慧,對環境變化有敏感度的人。課程中老師分享了許多男女穿搭上的技巧,相信對於想改造自己的朋友蠻有幫助,聰明的我們何不藉由適當的穿著打扮讓內涵得以彰顯,輕鬆為自己建立好的第一印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要怎麼變得更吸引人呢?

的確,外表很重要,可是在改善了外表之後,要怎樣才能變得更吸引人呢?這個問題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各自的答案,例如自信心、有錢、有車、認真的態度最迷人…等等。

老師認為吸引人的核心特質其實是「好奇心」。
這好奇心包含了對世界的好奇心、對自己的好奇心、對別人的好奇心。
為什麼好奇心會造就出迷人特質呢?

對世界的好奇心

對世界的好奇會使人更謙虛更勇敢也更具包容心,他會想去涉獵、去探險、去了解更多,而這樣的心態促使人積極行動,也使視野及眼界變得更遼闊更寬廣,生命也因此變得更豐富多采,不僅如此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人,個性通常也較為彈性圓融,能包容與自身不同的相異性。

試想,你喜歡和一個對於周遭發生什麼事情都毫無知覺的人聊天,還是喜歡和一個充滿故事的人聊天呢?哪個人讓你更加感興趣?

我想答案是後者,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心並擁有故事可以分享的約會對象,讓人感到有趣。而這有趣便能開啟約會話題,讓約會對象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

對自己的好奇心

你瞭解自己嗎?你的興趣、優勢、生涯、選擇是什麼呢?

認識自己比認識別人更難,當我們能夠好好的探索自己、了解自己,便能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將來想要實現什麼生活,便能找出前進的方向,同時也能在約會過程中輕鬆展現自己的優勢與特長。例如小編的興趣是騎摩托車到處亂晃,前段時間完成獨自一人騎著Many100機車上山下海的環島旅行!一個女孩子騎著機車上路當然會發生許多考驗與故事,在約會過程中便能引發許多話題,並且建立對方對於自己的初步印象,例如很多人說我很勇敢、很樂觀、很有生命力等等。

而你,一定也有你的興趣、正在做的事情,或者想做的事情!深入的去挖掘自己並且行動,你將變得充滿吸引力也更具自信魅力。

對別人的好奇心

對別人的好奇心指的是「傾聽」,透過傾聽與他人的情感建立聯繫。

當一個人專注地傾聽對方時,對方的情緒會有生化反應,大腦會釋放胺多酚,這會使說話者感覺甚好,認為自己被人理解被人懂。

具備傾聽特質的人,擁有感同身受與體察別人所感的能力,他能安靜的先傾聽,並認真的理解對方表達的話語,再給予適當的回應。而這樣的行為在人際相處間讓人覺得可靠安穩並讓說話者有被陪伴的感覺,根據調查,具有傾聽力的人是受歡迎的,而90%的女性希望未來的對象會傾聽自己說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此外,我在這邊分享一個小訣竅,在約會聊天的過程中不要只顧著煩惱「對方說完之後我該說什麼」,而應該專注在對方講話的內容,正確理解對方說了什麼、為什麼要說這些,之後自然而然的你就知道該怎麼回應對方。

只要讓對方感覺到你理解了重點,講話的人就會有好心情。祝大家下次的約會順利愉快囉!

(寫在【約會心理學】外表決定一切?心理師教你從陌生人到情人的三大元素 講座之後

 

延伸閱讀:脫魯只能靠高富帥?心理師告訴你逆轉單身的三個關鍵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