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病還是嬌?帶你認識公主/王子病的三種特質

  • 0

是病還是嬌?帶你認識公主/王子病的三種特質

作者:瑪那熊 諮商心理師

「其實,今天找你是想聊一下我女友的事。」Alan講完日本旅遊故事後,話鋒一轉。
『我十分鐘前就在想,你什麼時候要切入正題。又吵架了?』
「啊?你怎麼知道?」Alan一臉疑惑地問。
『你們吵架的次數,等於你請我吃飯的次數啊!早就猜到了。』對認識許久的老朋友,講話自然不需太客套。『她上次因為你遲到五分鐘罵了一小時,上上次幻想你跟公司新來同事有一腿而搞失蹤,這次又怎麼了?』我問。
「唉,平常她對我真的很好,但總想黏在一起,無法接受我跟別的女生互動。前天她看到我在同學會跟女生合照,一口咬定我騎驢找馬。先是罵得我狗血淋頭,然後……」
『等等,她該不會說不想活了吧?』我打斷Alan的話。
「哇咧,你在我身上裝了竊聽器啊?」
『兄弟,我要認真勸你一下了。』我表情認真地回應。

Alan的另一半,明顯帶有在二次元界火紅的「病嬌」屬性。有時候,我們對約會對象沒有太多認識,憑著一股Fu就衝動交往,相處時間增加後才發現不太對勁。你心中響起「好像怪怪的」警告,但又說不出怎麼回事,因為對方平常對你很黏很依賴,相處時像是有著粉紅泡泡般幸福。他未必是邊緣人,甚至人緣還不錯,卻容易因為一些小事情大發飆,或是想要獨佔你。吵架時的高張力比鄉土劇還刺激,講話尖酸刻薄、人身攻擊,嚴重一點還會動手動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如果你的約會/交往對象有以下特質,有可能就是「病嬌情人」的一員!

  1. 很有Free Style:平常將你當神捧,生氣往你死裡打

病嬌們大多習慣二元思考,採用「非黑即白」的觀點看世界。在他心裡你要嘛是超完美的小天使(所以怎樣都不能讓你離開我,揪咪),要嘛就是十惡不赦大惡魔(哼,根本是只會傷害我的爛咖)。病嬌的情緒變化快速劇烈,容易因為小事情爆發怒氣,全力攻擊你。但是過一下又會道歉或討好,懇求你原諒。

  1. 真的很嚴格:咬定你總有一天會背叛

受到過去經驗或創傷的影響,病嬌情人往往非常缺乏安全感,認為對方隨時都可能拋下這段感情。也因此他們的佔有慾極強,寧可錯殺也不願放過任何風吹草動,除了掌握你的行蹤、交友、FB與LINE密碼,甚至希望你身邊最好只有他一人,並讓你漸漸走向孤立邊緣、非他不可的生活。(推薦閱讀:海苔熊談心靈綑綁:如何脫離對方的心理掌控?告別「勒索關係」的兩個步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 我覺得不行: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

當你想脫離病嬌情人時,會發現自己陷入漩渦難以自拔。他會責罵或哭著懇求,甚至用「那我不想活了」來留住你。你感到有罪惡感、覺得都是自己害的,要為這段感情付完全的責任,如果離開他,自己就像是個糟糕的壞蛋。於是你最後只能選擇留下來,享受和好後的甜蜜反差,卻又擔心隨時可能再爆發衝突。

與病嬌情人在一起,幸福的時候閃瞎旁人,但關上門後的爭吵又讓你身心俱疲,怎麼做能讓關係更穩定?

1別再說是誰的錯,你自己也有責任

別急著怪罪病嬌情人,關係是兩個人共同構成的。容易被病嬌吸引的人,通常有著「犧牲奉獻、心地善良」特質,很在乎自己「被需要」、經由照顧別人來得到滿足感,並證明自己有價值(這跟工具人有87%相像啊)。當自己總是習慣跪在地上、不斷付出時,自然讓愛情失去平衡。

2界線劃分清楚,不要搶當濫好人

與病嬌情人相處,最忌諱什麼都「我來扛」,沒有考慮自己能力就胡亂承諾,後來事情不如預期時,更容易引發對方的劇烈反應。做不到的、不想做的,都請跟他說清楚,且務必表達「這不代表我要離開你了」,以免對方的不安全感大爆發。

3旁觀者清,讓專業的一起來幫忙

病嬌情人並非刻意要找你麻煩,但當我們陷在愛情中,情緒自然容易受對方影響。這時不妨讓心理師來提供協助,才不會自己疲於奔命,看著感情一直被耗損。關鍵在於,我們不是將對方「丟給」心理師,而是「陪伴」對方一起搶救愛情、共同為雙方的未來努力。

別急著將病嬌貼上「病態」的標籤,我們的人際與愛情模式來自過往經驗的形塑,也能因為新的經驗而產生變化。加油!

 

延伸閱讀:瑪那熊心理師:要嘛告白不然告別?你應該避開的三個錯誤觀念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