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心理學:愛情坍塌時,你會如何面對?

  • 0

分手心理學:愛情坍塌時,你會如何面對?

作者:楊瑞玉 諮商心理師

一個人的故事,可以因為N個原因,寫出N種結局。
當要說兩個人的愛情故事時,N個原因*M個原因=∞種劇本
可惜的是,不是每種劇本都說: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當愛情遇上意外時,你會如何因應?

我常在諮商中將突然被提分手的愛情,比喻成車禍,有時候真的不是自己小心就不會出事。困難的往往是,身為『被撞』的一方,承受著意外的來臨時,暫列出三種模式、九種想法,看看你屬於哪一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模式:裝作沒事,急著離開

描述:明明是被撞,卻在車禍現場選擇不追究,甚至想要快速離開現場者

常見猜測

A. 有更重要的急事,不想花時間處理車禍糾紛
B. 自己或車輛有問題,不想等警方介入
C. 認定彼此都有錯,接受意外可能發生

推論愛情狀態

A. 雖然生命本不該只有愛情,還有許多需要關注的。然而,當刻意選擇將思緒放在工作或家人,忽略愛情的傷,選擇壓抑情緒或運用防衛機轉,或許最快離開傷痛,只是偶而會在一些朋友身上看到未經處理,一碰就痛的傷痕,甚至因為沒有處理而嚴重發炎,形成更嚴重的傷,碰都碰不得。為此,鼓勵你該多認識自己。

B. 其實知道自己的愛情已經變質,只是對方先提,承擔起提出分手的責任。因而,不需面對自已對於愛情的冷感或背叛,還可以被設定為被害者,若對方還主動賠償,算是賺到。

C. 或許是過去自己或他人的經驗,早已認知情感萌芽到結束,不是單方面可控制決定的,因此選擇最平靜快速的處理方法,知道自己受傷,也接受不全然是對方的責任,選擇承受情感結束的遺憾。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模式:停在原地,堅持不讓對方離開

描述:發生意外,緊抓著對方,針對其犯錯的部分不斷指責,要對方認真處理;或反覆述說自己的損傷,要求對方負責。或者堅持報警,然而當警察無法幫忙自己爭取時,就要求更高層級的『公正第三方』協助。(推薦閱讀:後分手哲學:從深愛到放手的過程,愛自己就能再次體驗美好

常見猜測

A. 覺得對方不想負責,會逃避責任
B. 覺得對方責任較大,要當場清楚判定,不然自己會吃虧,因而積極找公證人幫忙作證。
C. 不願意承認自己也有錯,即使第三方指正,也認定是其智慧能力不足,總歸不是自己的錯

推論愛情狀態

A. 在愛情中,確實早聽過或有過經驗,或者掌握對方個性、蛛絲馬跡,在第一時間認定自己會被狠狠拋下,因此緊抓著對方不放,不允許自己被狠狠拋下。

B. 自認是愛情中的付出者,也是受害者,無法接受過往的全心付出卻被傷害。也因為無法消化情緒,因此,到處找人訴說自己的委屈,想聽到別人的肯定、支持與安慰,希望能讓自己好過一些。

C. 除了上述的委屈之外,有更多的憤怒,常會對提出分手者有諸多詛咒責罵。當聽到自己多少也有責任時,更是無法接受,憤怒的情緒甚至朝向朋友發洩(畢竟大多數是沒機會再次當面責罵,或是面對面時採取求和緩回)。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模式:停在原地,不停吶喊

描述:雖然知道發生意外,甚至滿身是傷,對方早已離開,但自己彷彿仍停在車禍現場,驚嚇、失魂落魄的身心反應,或者喃喃自語著『怎麼會這樣』、『不應該會這樣啊』。

常見猜測

A. 驚嚇過度
B. 不願承認發生車禍
C. 認為自己很小心,想找出忽略的重點

推論愛情狀態

A. 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發生情變,處於驚嚇階段,因為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因應而當機。這時候可以慢慢增加身體感官的覺察,幫助自己回到當下,接受遺憾的事實已經發生。

B. 有些人雖然聽到對方提出分手,即使早就意識到感情出了問題,但一直不願意承認面對,很希望聽到對方能說出一句『開玩笑的』、『鬧你的啦』、「Surprise……」,任何一個還願意繼續走下去的訊號,這個恐怖的危機就解除了。彷彿留在原地,希望對方回頭時還能找到自己,並為此選擇不離開。

C. 知道愛情出了狀況,或許也接受分手的結果,通常表現得比較平靜,持續情緒低落,會不時回想整段感情過程,一直想知道究竟自己疏忽了哪裡,怎麼會導致最後分手的結局。

 

http://gty.im/469253724

 

雖然鼓勵大家整理生命經驗得到生命的智慧,但感情是N個原因*M個原因=∞種劇本,加上難以跟對方真實討論,較常見的是歷經反覆檢討後的愛情故事,版本不斷變化與事實不符,再加上自己一直放不下情感,表示自己對於感情的在乎,很自然醞釀在委屈受苦的情緒,只好放大對方的惡劣行徑,才能得以平衡。

上述模式,並非代表所有的因應模式,只是實務經驗使用,總能幫助意外遭受分手宣告的朋友們,覺察個人的因應模式及相對應的內在主觀狀態。尤其跟平常處理事務的選擇不同者,可清楚看到自己在愛情中的樣貌,更認識愛情中的自己。

 

延伸閱讀:桃花桃花幾月開?心理師告訴你開啟關係的魅力心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Rae Yang

楊瑞玉 Rae Yang 諮商心理師 專長 兩性情感衝突處理/壓力與情緒管理/婚姻與親子溝通 自我成長與探索/助人技巧訓練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