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忙盲芒?定期心靈卸載,才不會被生活壓榨

  • 0

生活忙盲芒?定期心靈卸載,才不會被生活壓榨

整理與撰寫:黃秀玉 愛心理特派編輯

生活在這座城市裡,你最熟悉的路徑是從公司到家裡?
中午用餐時間不是在電腦桌前邊吃飯邊處理工作,就是滑手機確認是否有未讀訊息?每天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像爛泥一樣攤在沙發上雙腳開開,一點也不想動?
明明是休假,但手指卻總不自覺的點開公司信箱確認是否有新進的未讀信件?睡前腦海浮現的都是隔天的待辦事項?

在工作上,你總是跑的比別人更快更追求效率及完美;當槓掉一條條工作清單時 卻又不斷累積新的工作清單;你總想著一口氣當天把所有緊急且重要、緊急卻不重要、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情給完成;你總認為不逼死今天的自己,明天的自己就會被事情給壓死?不知不覺間,生活裡的日常只剩下工作與睡覺,而身心產生濃濃的疲乏與倦怠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也跟我一樣有上面的症狀嗎?如果是,這堂課真的非常適合你!

在課程中,老師提到上述的狀況會發生,需要回歸到內在的自我檢視,包含自己是否是個完美主義者,做事總追求完美,不能忍受自己有一絲一毫的不盡力?自己本身是否帶有某種程度的優越感,力求把每件事情作到最好?自己本身是否害怕失敗,所以總繃緊神經、企圖掌控所有細節以避免失敗?而這樣過度繁忙與焦慮的狀態一但成為習慣,就會產生嚴重的惡性循環,甚至演變成「處在忙碌的焦慮下才是正常的狀態」,自己才有辦法產生認同感跟熟悉的安全感,而這弔詭的情形不僅是造成生活疲累的元凶之一,甚至會讓人感到「忙盲茫」的心靈空虛。

現代社會中,適當的壓力使人成長,但過度的壓力與快節奏的高壓環境則讓人無法喘息,繁忙的生活中究竟要怎樣才能快速充電、緩和心情?其實放鬆的方式遠比我所想像的還簡單,而且每次只要10分鐘就能輕鬆達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方岑老師於課程中提供了三個心靈魔法與多個消除焦慮、遠離怒氣的小秘訣,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作法是「脫離與結合」以及「焦慮消除三法則」。其中「脫離與結合」的技巧演練讓我覺得非常有趣,課程中,老師讓我們試著想像最近最生氣的一件事,並且要我們將自己的身分轉換成對方、轉換成第三者重新省視該事件。(推薦閱讀:不再追尋小確幸:慢下人生,讓靈魂迎頭趕上)

奇妙的是,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身體與情緒脫離了,發現自己正浮在天花板隔空看著此事的發生-底下有遠遠的兩個人正在爭執(像在上演一齣無聲的默劇)。倏地,我突然發現自己的情緒遠比當初平淡,好像沒那麼氣了,而這件事情也根本沒有自己想的那般嚴重。實驗證明,這個方式對我來說非常的有效!

而「焦慮消除三法則」,我則運用在工作中,這個方式讓我50%的煩惱都消失了,真的非常有效。莫怪乎方岑老師一直強調「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想在日常生活中,若我們能透過一些簡易小方法,將超載的心靈卸載,隨時清理情緒垃圾,就能幫助心靈作環保,也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上完這堂課,讓我更加深信「我們都是擁有選擇權的」,如果你跟我一樣最近感到生活疲乏,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的話,請記得「你是有選擇權的」,也許你可以跟我一樣選擇藉由報名課程學習-改變的技巧與做法,來讓自己菁心、靜心與淨心,至於其他的小秘訣就等大家來參與課程囉!

(寫在講座「生活疲乏、安全感匱乏的快速充電法」結束後)

 

 


想要聽課嗎?
即刻加入會員,過往講座任你聽!
會員制介紹:https://www.iiispace.com/welcome/

延伸閱讀:改變「生活態度」的心靈魔法,與疲憊的自己道別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