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心理魅力:外顯的自信可以培養,內在的自信充滿力量

  • 0

五種心理魅力:外顯的自信可以培養,內在的自信充滿力量

整理與撰寫:黃秀玉 愛心理特派編輯

在人生的時間軸中,我從懵懂無知走到了現在的半知半解,內心總有一些疑慮及不踏實,總想要更加了解自己,也想成為更好的自己,追求更美好的未來;面對快速改變的未來該具備那些能力,以及該如何培養自信?這是我想報名這堂講座的緣由。

課程中,方岑老師分享了她認為在40歲之前必須具備的五種心理魅力,也就是3CR,包含了「Communication溝通」、「Change改變」、「Confidence自信」、「Resilience韌性」與「Reflection 自省力」,課程中較多時間著重於溝通技巧,對於想學習如何更有效溝通的人來說,收益很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〡溝通Communication

(1)注意時間點-要有眼色:在對的時間說話,效果事半功倍
(2)魅力溝通術:表達重點、邏輯架構、引發他人興趣

其中邏輯架構的技巧很簡單,很適合大家在工作上練習,例如條列式闡述或以時間軸(過去/現在/未來)或空間軸(區域/部門/通路)來架構陳述,例如當老闆在詢問為何今年績效表現時,我們可以以時間軸來回答:今年度業績為1500萬,相較於去年業績1000萬,成長了XX倍,此外因為組織變動及產品線增加,預估明年的業績上看2000萬;又或者以空間軸來回答:今年整體業績為1500萬,其中北區占70%、中區15%、南區占10%,建議明年的通路行銷預算可以加強北區。

或者當老闆提出質疑時,我們可以先闡述背景->產生的問題->提出解法->影響,切記要提出解法,而非只是把問題拋給老闆。這個溝通技巧,能夠將你從「問題製造者」轉變為「問題解決者」,無論問題最終有沒有解決,都能讓老闆覺得你有在動腦想解決問題,這也是職場工作者加分很重要的關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〡改變Change

希臘哲學家赫列克裏特斯曾說「世上唯一永恆不變的事,就是事物不斷改變」

我真的做得到嗎?我可以嗎? 面對環境及職場的複雜度,一連串的問號總是會在自己內心浮現。尤其是在這高速變動環境裡,我們該如何存活的更好?關鍵在於我們必須要「習慣摸索」並擁有「創新力(主動)」與「適應力(被動)」,因為這個世界並不是每件事都有人有辦法給你答案,如果我們可以培養自己的Growth mindset,保有好奇心並將問題視為挑戰而非困難,那麼我們的內在潛能便能與快速變化的環境接軌。(推薦閱讀:人生優勢學:點亮你的魅力,因為你是如此獨一無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〡自信Confidence

外顯的自信可以經由練習而培養,而內在自信則能帶來更多力量。

建立自信的第一步是要了解信心不用外求,它來自於內心,但它可能已經躲藏一陣子了,了解這點才能找出自信。找到之後,第二步是下定決心維持它。

許多人放棄追逐夢想、被困境打敗不是真的能力不足,而是因為自信不足,認定自己不會成功未戰先敗而與成功擦身而過。雖然建立自信看似無須勞師動眾,單憑一己之力就能擁有,但對自信心不足的人來說卻很難轉個念頭就信心滿滿,那麼該怎麼做才能不再低估自我潛能,找回自信心呢?

最關鍵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跟自己原有的對話方式」。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聲音會在需要的時候和自己對話,你聽到的通常是鼓勵自己的小天使,還是打擊信心的小惡魔呢?有80%的人都是聽到小惡魔的聲音,然而教育家 Sheldon Levy指出,我們的想法會影響我們的行動,所以我們更應該鼓勵自己,而非用負面的話來催眠自己不夠好。

「記得自己的優點,對自己信心喊話」,學會接納自己好的那面,或列出過去的重要成就,透過肯定自我來取回力量以及Be myself的決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另外,老師認為成功人士在現代社會更需具備也更為關鍵的兩個能力為韌性(抗壓力)及自省力;韌性能讓路走得更遠,而自省則能讓我們能自我覺察,往更好的方向調整。

想讓自己更具魅力嗎?先從打造個人的3CR開始練吧!

(寫在講座「【人生逆境學】培養自信,40歲前一定要練就的五種心理魅力」結束後)

 

想要聽課嗎?
即刻加入會員,過往講座任你聽!
會員制介紹:https://www.iiispace.com/welcome/

 

延伸閱讀:人生管理術:為生活留白,才能享受精彩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