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認同上癮症:你是否在過一個補破洞的人生?

  • 0

解析認同上癮症:你是否在過一個補破洞的人生?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在介紹「認同上癮症」,因為取自實務工作的經驗,而越來越多人對這個現象感興趣,卻覺得自己跟認同上癮的四種成因環境不太相符,所以我在將認同上癮的成因擴大解釋。

在這四種高危險群的介紹裡,是實際現象的體現,也就是說,他們都具備一種共通心理經驗:即心理遺棄感。

若有似無的肯定,讓你更忘我的付出

很多人會無法認同這種說法,但在家庭成長中,男尊女卑、有過度優秀的手足(或過度「有狀況」的手足),意味著你在家中分到較少的注意力,該被認同與支持的時候,你感受不到,或者你經常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才能換到若有似無的肯定,或者被需要的感覺,而這種「匱乏感」在你還沒被教會如何面對內心的空虛時,你會在「若有似無的肯定」裡獲取一些些喜悅,就會忘卻自我的越做越多。

那麼,究竟遺棄了什麼?

在這裡,它更像是要「被遺棄」的感覺,你說孩子的想像力也太豐富了,但的確是,難道要因為關注其他孩子比較多,這樣就擔心或嫉妒嗎?父母也許全沒想過要丟掉孩子,因為父母心裡也需要孩子,然而在孩子的世界裡,他無法靠自己生存時,不被重視所引發的危機感,就如同要被遺棄一樣令人恐懼。

他們會變得乖巧懂事,他們會拼命認真做事,而這種恐懼會一直延續到成年,他們容易成為成年依舊待在家中的孩子,或家裡有事總是跑第一的人(即使他們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他們會埋怨那個總是得寵的孩子,可以天高皇帝遠的去過自己消遙的人生,或者憤恨他們不負責任的花用父母的老本卻不會受到處罰,偶爾他們會埋怨一下父母的偏心或生氣父母活該,但沒多久又要看看自己的存款,害怕有一天父母要求自己要孝順回養父母,還要養那個一直長不大又得寵的弟妹。(邀你看看:擁抱內在小孩:讓你身心超支的認同上癮症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無法歸屬於群體,讓你討好只為了不被討厭

再來是學生時期被霸凌或排擠的經驗,對「自我」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強烈的自我否定感會讓人更難好好跟自己相處,這個經驗會讓人學到:我無法好好跟人相處、我不被人群接納。這種被群體隔離與拋棄的恐懼感,非常容易導致個人害怕自我意識,容易以他人或團體為主,因為被排除在外的孤單感太讓人痛苦,為了融合在群體中,他們會寧願不要出頭,也不要做自己,只要當那個沒有意見沒有聲音的人,只要當那個附和或有有時候必須奉承的人。當排擠的強度摧毀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他們因此無法向內看,而不斷將目光放在他人身上,包括他人的言語、反應,因為失去自我價值,而總是將他人的反應作為自我價值判斷的依歸,而在團體中更容易有所謂的「玻璃心」,或者過度解讀、放大他人的反應,讓自己不斷受傷後,又讓自我價值更為低落,因而認同上癮症就此不斷造成人際互動的惡性循環。(邀你看看:心理師的自白:在排擠中找回內在力量

物理與心理的缺席,讓你順服只為了好好生存

接著我們討論嚴肅又缺乏支持的教養,簡單來說,只要在成長過程一直沒有感受到「支持」,或者在你有需要的時候,你感覺照顧者的「缺席」,就容易在心裡感受到被遺棄。有時候照顧者的缺席是真實物理上的,例如在遠地工作的父母,而在身邊的是無法理解你的祖父母等隔代教養的環境,有時可能寄養在其他親戚家中,總是感覺自己是外人,或者有時是照顧者的心理缺席,例如他沒有能力照顧你的情緒,只給你各式各樣的要求,卻無法認可或看見你的努力,又或者他本身有情緒上的困擾,只要他不發脾氣或憂鬱,你就要謝天謝地了,這種「缺席」感,也會造成心理的「匱乏」,除了經常感覺自己做得事情沒有被看見外,有些人需要變得安靜順服才不會在「寄人籬下」的環境裡難以生存,因而認同上癮症就開始如影隨行,要你在很多事情力求完美,成為身邊所有人喜歡跟認可的人。

所以親愛的,你會說,那這樣的現象不是很多嗎?是的,的確很多,我們都有希望在乎的人開心地傾向,但當它已經是上癮的程度表示它已經危及你的身心健康或影響工作,而我們需要做的,是看見帶給我們這些行為背後的因素,往往是因為兒時的恐懼和匱乏。當我們一直沒有回到自己身上看見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我們就會落入兒時的模式去討好身旁的人,去掏空自己,最後則在沒完沒了的迴圈裡不斷失去自我。

快來看看解方們吧!

延伸閱讀:
五分鐘了解「認同上癮症」成因、症狀、解方(上)
五分鐘了解「認同上癮症」成因、症狀、解方(下)

 

姵瑩老師新書推薦~

走出關係焦慮:擺脫負面自我的18堂內在和解課(特別收錄10個情緒引導音頻QR Code)

★關係心理學教練 吳姵瑩  全新療癒力作!
越親近的關係,越能喚醒你的焦慮,
每一段關係,都是反射自我的明鏡,也是自我救贖的出口。
★【特別收錄/10個情緒引導音頻】
在心煩意亂時,「聆聽」自己真正的心聲,
為各種情感、人際關係而生的焦慮,找到專屬你釋放的解答。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