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樣做真的好嗎?揮別自我懷疑,讓你心安理得的自我肯定法

  • 0

我這樣做真的好嗎?揮別自我懷疑,讓你心安理得的自我肯定法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我覺得這樣做好像不是很好,他明明就很忙需要我幫忙,可是我卻拒絕他,感覺自己很自私!」美美在下班時,主管突然要求他多做一件事情,但是美美拒絕之後,覺得很心慌又充滿罪惡感。他並不喜歡拒絕別人,可是那天卻真的有約要赴。

「他之後會不會開始討厭我?如果他又刁難我怎麼辦?我真的超怕麻煩的,可是我又很受不了他每次都不提早講,然後我又一直要加班,感覺很不好。」美美一邊感覺心虛,擔心自己闖禍,一邊又覺得無奈,怎麼這些事情總落到自己頭上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些生活上的小事,我們都容易陷入自我懷疑與自我譴責裡,只要不順對方的意,我們就產生罪惡感,為自己做決定卻感覺七上八下,有時候很羨慕,為什麼其他人可以心安理得地做自己,拒絕就拒絕,說走就走,為什麼自己總是優柔寡斷,做了決定又容易後悔。(邀你看看:感覺人生停滯不前?因為你有太多「可是」了。

親愛的,當我們自我意識不夠明確時,我們的自我價值就很容易受人影響而擺盪不定,當你對於「我」是一種模糊的狀態,他人的聲音就很容易主宰你,他人的情緒也很容易操控你,你會發現自己很難為自己而活,因為你沒有辦法做自己。

如果你經常懷疑自己?有三個步驟可以幫助你,有效降低內心的罪惡感,讓你更心安理得。

1.看見自己的感受,梳理自己的想法

相信我,當你心裡感覺不舒服,一定有事情發生。

當你感覺憤怒,可能是你的權益被侵犯,差別待遇讓你感覺不公平;也可能是你不被尊重,甚至被剝削。因此憤怒的升起,往往是要我們開始學會保護自己。

當你感覺無力,往往是你過度付出而沒有得到相對等的回饋,也可能是你就是需要休息,而並不代表你能力不佳,或不夠努力。因此無力的升起,往往是要我們好好照顧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因此在美美的例子中,他需要看見自己的感受:疲憊、無力,又覺得工作很不公平。

2.理解並正視自己的需求

當你無法清楚自己的需求,你只會不斷掏空自己,也只會不斷讓自己搖擺於他人的言語中,最後覺得自己沒有一丁點價值。因此,幫助自己停下來,不要立刻順著別人的話或別人的表情走,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看清楚自己想要的,你會發現自己的世界不再是搖晃的。

因此在美美的例子裡,他將注意力放在「主管的表情、心情和言語」上,因此他注意到的,都是主管的不開心,就會覺得是自己的錯,可是當我要求美美透過三個深呼吸,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後,我在一次問美美:「當時是怎麼了,你拒絕主管?」

美美說著:「下班了,我還有自己的行程,而且我也累了」美美還是有些不安地說著。

我說:「很好,我想請你好好看一看有這個需求的自己。」

3.重複說三次

讓自己心安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說服自己了。當身邊的人跟你說了幾百次你是對的,也敵不過你真心誠意的肯定自己一次。在我跟個案的談話中,只要讓他們在這一個環節練習對自己說話三次,他們的感受都會大幅度翻轉。

在跟美美的談話裡,我讓美美開始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說三次。

美美開始對自己說:

「下班之後在要求我加班是不合理的,而我也已經很疲倦,我需要的是好好讓自己休息」

「下班之後在要求我加班是不合理的,而我也已經很疲倦,我需要的是好好讓自己休息」

「下班之後在要求我加班是不合理的,而我也已經很疲倦,我需要的是好好讓自己休息」

我說:「很好,現在感覺怎麼樣?」美美說:「感覺踏實一些了。」

我接著說:「那麼,請你再回去感受主管的狀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美美說:「哈哈,我怎麼覺得那根本不關我的事,因為主管就是會不爽,哈哈哈。」他在心裡升起一股輕鬆,有趣的是,界限就這樣畫清了。(延伸閱讀:打破內心阻礙,有效建立心理界限的三個練習方法

親愛的,我不是在告訴你怎麼推掉工作,相反的,我要你們開始對自己的感受負責,太多時候我們忽略自己的感覺,更忽略我們一開始的初衷,而在接觸到他人「負面反應」時,開始大量自我懷疑,反而失去我們內心的準則,而讓事情越加失控,因而更加自我懷疑。所以當我們再次心慌了,請記得重複練習三步驟,對自己說三次(也可以更多次),你會對你做的事更加踏實與篤定,你也能擁有更清晰的人際界限了。

延伸閱讀:一張圖帶你讀懂,為什麼我們總是很難建立心理界限

姵瑩老師新書推薦~
做自己最好的陪伴:找回安全感,讓你的內在小孩不害怕、不寂寞的五堂課購買連結

★ 不單擁抱內在小孩,同時也引領你認識自己的「內在大人」。
★ 各種互動式練習:從開始閱讀的那一刻起,就是安全感的練習!
★ 特別收錄:吳姵瑩老師親錄「內在小孩冥想引導」,掃描書中QR CODE即可聆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