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心理界限:越是親近的人,越不能理所當然

  • 0

建立心理界限:越是親近的人,越不能理所當然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有時候,越是親近的人,我們越難拒絕。

越是親近的人,我們越難說出心底真實的感受。

那天看個小S與阿雅的影片,阿雅因為一直是丑角的形象而被小S當眾開玩笑,阿雅終於受不了後私下對小S說::「熙娣,請妳以後不要再眾人面前這樣開我玩笑,我很不舒服,而且我很不喜歡這樣。」

當下小S感覺尷尬草草帶過,但後來在阿雅的書序中,小S寫到:「小時候的玩笑可以開,但是每個人都會改變每個人都會成長,當她想改變想成長的時候,還是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他的時候,那就是你不夠尊重別人,跟不夠愛他,因為我如果愛他的話,我應該要感受到阿雅變了….I’m sorry,我到那時候才真的感受到你其實不想在眾人面前承受被開玩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其實這樣的表達就是一種界限的溝通,而很多人做不到,更有很多人當你界限溝通時,會想要恥笑你一番或不以為然。其實阿雅的界限溝通並沒有完全,它只是一個開端,剛巧小S夠聰明,可以體會阿雅的心思和感受,開始懂得尊重和理解。

他們之間的玩笑並沒有停下,他們之間依舊開彼此玩笑,但是這個過程卻情感更為深刻,因為他們彼此懂得如何避免關係中「受傷的感受」,也懂得增加在關係中「尊重的感受」。(邀你看看:建立心理界限:界限清楚了,關係才會更緊密

可是親愛的,你們知道這些對話互動在我們生活中一直發生嗎?當你遇到親近的人…..

對你批評指責

對方:「我就說你胖成這樣還一直吃,你有沒有毛病啊?」

你心裡覺得受傷,可是又不自覺的認同對方說的話?

對你並不尊重

對方:「我說了就算,你不要再有意見!」

你心裡覺得委屈,可是又覺得自己有權利反駁?

對你理所當然

對方:「我的車五點要還,你記得去還不要害我被罰錢了!」

你心裡覺得憤怒,好像你都沒事一樣,可是你又怕自己說了愛計較?

對你予取予求

對方:「你不是說你愛我嗎?為什麼叫你做點事情就擺臭臉?」

你心裡覺得鬱悶,可是不答應他又害怕會失去他,即便他平時已經對你愛理不理的?

不懂得尊重他人界限的人,最懂得如何得寸進尺,而不敢設立界限的人,往往又太愛太在乎太將一個人放在心上,而讓自己身心都處在疲於奔命的情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其實我們要做的,是懂得界限,懂得肯定自己也認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情緒,也就是唯有我們先有對自己的尊重,才能站穩腳步的要對方尊重我們。

最後阿雅說了一段很有力量也很感性的話:「能有小S這樣的朋友很幸運,但我也知道他有我這樣的朋友他很幸運。」親愛的,你們能不能也這樣相信呢?

阿雅小S對話影片傳送門:goo.gl/ia4jmo

延伸閱讀:有界限就是自私?八個常見心理界限迷思

姵瑩老師新書推薦~
做自己最好的陪伴:找回安全感,讓你的內在小孩不害怕、不寂寞的五堂課購買連結

★ 不單擁抱內在小孩,同時也引領你認識自己的「內在大人」。
★ 各種互動式練習:從開始閱讀的那一刻起,就是安全感的練習!
★ 特別收錄:吳姵瑩老師親錄「內在小孩冥想引導」,掃描書中QR CODE即可聆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