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留點時間給自己=放鬆?!

  • 0

身心平衡學:留點時間給自己=放鬆?!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為工作畫一個休止符

曾經自己毫無設限的工作、寫文章講稿到深夜,然後就直接倒頭睡覺,所以有幾年的時間,總是白天覺得精神不夠用,晚上卻無止盡的忙碌;養狗之後,雖然一樣趕稿,但看到狗狗癡癡望著自己,渴望出門的眼神,只好放下膠著的文件和腦袋,出去遛遛狗、放空一下腦袋;幾次之後,就發現遛狗散步,不但釋放了工作緊繃的情緒狀態,也讓膠著的文書進度,可以有突破的進展;漸漸地,訓練自己晚上不工作,為工作時間設立界線,把時間空間留給自己,允許時間到就要讓身心休息的習慣,慢慢地因此建立起來。

 

 

放鬆,說得很容易,有些人卻非常難做到。

一、建立工作到此為止的時間與空間的界線。

二、給自己一個允許。允許工作尚未完成;允許自己先放下擔心;允許自己的身心從這個時間點起,開始休息放鬆。

三、建立一個專屬自己休息與放鬆的時間與環境。在休息與放鬆的時間裡,可以有一個安心舒服的空間,不需要再牽掛擔心身邊的任何人事物,就是單純的和自己獨處,和自己的內在對話,享受讓自己身心放鬆、安心、休息、舒服的活動,例如:冥想、散步、書寫、聽音樂。(你一定要看:身心平衡學:注意身體帶來的求救訊號

很喜歡身心學老師在帶領覺察和安靜放鬆的話:哪裡也不去,什麼都不用做,就在這裡,只要休息。

 

 

睡前放鬆,還原身體的設定

睡前一定要留個時間給自己放鬆嗎?睡著了就放鬆啦!?

有沒有過睡夢中做夢,感覺到被追殺,或是覺得夢境混亂,好像人生跑馬燈轉個不停?

Hanna Somatic技法裡,經研究證實,大腦會記得全身肌肉的張力,如果沒有透過動作和覺察,重新讓大腦意識到肌肉的緊張僵硬,即使是在睡夢中,身體還是會保持著緊繃狀態;長期的緊繃,不但對身心造成壓力和負面影響,甚至最後會無感於緊繃部位的僵硬。

另外,晚上睡前的螢幕光線刺激,會讓生理時鐘和褪黑激素分泌延後,導致愈來愈晚睡,而褪黑激素的分泌和生理時鐘與睡意密切相關;晚睡造成睡眠不足的結果,不但白天的精氣神不足,長期的睡眠時間過短,會導致大腦在白天代謝產生的毒素,無法有足夠的時間順利清除,導致思考和記憶力能力降低。

 

 

所以,晚上睡前記得

一、做一點放鬆的伸展,覺察並緩和一下身體緊繃的部位。

二、盡量十點之後,不看任何螢幕,讓大腦和眼睛好好放鬆休息。

三、呼吸練習,幫助你沉靜。

  1. 吸管呼吸法。含住一根吸管,鼻子吸氣,透過吸管吐氣,幾次之後,你會發現呼吸和身體自然深沉。
  2. 數息。一種方式是數1-5一個吸氣,1-5一個吐氣,如此反覆;或是一個吸吐,數1,再一個吸吐,數2,如此累積下去,如果恍神忘記數字數到多少,就從頭由1開始。

放鬆不難,卻是每天給自己身心照顧的必要條件。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為身體灌注新的能量泉源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