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為身體灌注新的能量泉源

  • 0

身心平衡學:為身體灌注新的能量泉源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早上八點,醫院的門診還沒開始,一樓大廳的掛號領藥處,已經一群年長者在椅子上等候叫號。回想幾年前,自己曾經是其中一員。

曾經因為身體的疼痛,對看醫生這件事,有一種挫折和無奈,因為身體一直處在不舒服的狀態,不得不看醫生,但看了醫生,卻又不見療效。那一年不良於行的疼痛,催促著我到處求解藥,心裡從期盼好轉,到最後只能無助地忍耐;明明是自己的身體,自己的不舒服,只能無奈地依賴別人來協助。

 

 

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難,除了尋求資源協助,我們會自己嘗試找到解決方法,自己來化解困難;然而,身體的不舒服,我們除了求助,為自己做了什麼呢?求助專業人員的協助,一個禮拜至多去個兩三趟,但如果自己懂得照顧身心的方法,可以在有需要的第一時間,就給自己的身體心理最即時而適切的回應。

身體  ,不是給了燃料能量,就應該要正常規律的運作。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因過度忙碌、生活壓力大,出現身心症狀但又希望能夠過會談度過難關的當事人;他們會告訴我:心理師,我現在不能休息啊!我還有工作、進修、家庭…的事情要處理;然而,強迫身體運作的結果,就是要額外花力氣去控制”即將失控”、”難以順從配合”的身體。如果這時候,用一點想像力,想像自己的身體站在面前,展開一場對話,開場白的第一句話,你會對你的身體說什麼?身體又會對你說什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控制慾強的人,也許會對身體咆哮:你為什麼不好好配合工作?不讓我好好完成目標?

身體也許會說:當我任勞任怨的時候,我沒有好好被對待;當我發出警訊的時候,你又無情的忽視我;最後當我咆哮要罷工時,你又強迫壓制我,最後,真的很抱歉!我真的再也無法付出承受了,只好完全罷工。(推薦閱讀:身心平衡學:找回自我,調節身心的覺察練習

心和手有對應的關係,同時也有「接收」和「給予」的意義。第一次在身心學的經驗解剖課程中,還記得老師說,我們的心臟任勞任怨又默默地承受了所有我們給予的,包括情感和代謝的物質,然後循環轉換,把好的東西帶到全身。那一刻,我與自己的心臟相會,除了感謝,也有感動。

 

 

什麼時候,你停下腳步聆聽身體,感謝他呢?也試著多關照一點自己的身體吧!不再只是把自己的身體送給別人修理。

當你停下腳步聆聽,多一分覺察,療癒與選擇也同時向你敞開。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注意身體帶來的求救訊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