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我已經夠好了》成長從善待自己開始

  • 0

【為你選書】《我已經夠好了》成長從善待自己開始

資料統整與撰寫:林俐 愛心理編輯

你是否也常常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而陷入焦慮、憂鬱或者討厭自己的情緒中,走不出來嗎?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曾經感受過「自卑」的痛苦,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也不值得擁有歸屬感。

心理學家Brene Brown 在《我已經夠好了》這本書中,提及了克服自卑很重要的觀念:「追求成長比追求完美,更實際也更容易達成。」當我們心中期待自己可以成為某一種「完美」形象時,結果只會導向失敗,因為

(一)完美是不可能實現的
(二)我們無法控制他人對我們的看法
(三)我們不可能百分之百照著他人或自己的預期做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期待「完美」,將會引發我們的羞愧感,而羞愧感侵蝕了我們內心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的部分;但是若我們的目標是「成長」就會截然不同,因為我們是從當前的狀況作為出發點。以下的幾個要點幫助我們設定具體,且可實踐的目標:

(一)使用「邁向成長」的肯定語句

-我希望加強…
-我希望改善我….的方式
-這些是我的目標….
-我希望可以減少….增加….

(二)制定了長遠目標後,設定每日的小目標

當我們說「希望自己年底之前可以瘦下來」,一定會比「我今天要吃的健康且要去運動」來得容易很多。我們會面臨失敗,除了追求「完美」外,就是我們不停地將「負責任」的時間延後。我們應該要學著對自己的昨天、今天與明天負責,而不是拖延至六個月後再直接驗收成果。

 

 

(三)重新來過的勇氣:相信成長與改變永不嫌晚

將「不完美」或者「失敗」視為成長的必經過程,而非障礙。為什麼「重新來過」對於「克服自卑」極其重要,是因為當我們願意與過去所犯的錯誤和解,將減少我們陷入自我責難的輪迴,進而讓我們更願意去追求改變與成長。(推薦閱讀:改變「生活態度」的心靈魔法,與疲憊的自己道別

(四)學習讚頌平庸

現今社會,「平凡/平庸」已經成為「無聊/無趣」的同義詞,這樣的意識形態造成我們在檢視自我價值時,變得單一且偏差,但是我們在追求非凡的同時,是否停下來詢問自己到底犧牲了什麼?試著去理解並且讚頌平庸,可以幫助我們產生更多的同理心與人際連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改變是可能發生的,成長的潛力永遠都存在,學著接納讓我們身而為人的種種因素,包括不完美以及平凡,期許自己有能力使狀態或狀況能夠越來越好,開始培養善待自己的力量!

 

 

我已經夠好了
克服自卑!從「擔心別人怎麼想」,到「勇敢做自己」

作者: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

這本書告訴我們:「不完美,才讓我們值得愛!」

站出去,面對自卑,我們找到逆轉人生的力量!每個人都有不喜歡自己的時候──我們無法抗拒自卑,但是可以培養善待自己的能力。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脆弱的力量》與不安揮手道別,擁抱生命中的不完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