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情緒殭屍:解放自己與他人受困的靈魂

  • 0

脫離情緒殭屍:解放自己與他人受困的靈魂

Tags : 

作者:胡展皓 諮商心理師

協助情緒殭屍接觸情緒的步驟

  1. 停止批評自己感受到的情緒:情緒沒有對錯,那是反映我們當下的狀態
  2. 傾聽情緒背後傳遞的需求
  3. 同理心的練習:透過同理對方,或者被同理的經驗,提升自己對於情緒種類的認識

如果我能感受到情緒,卻因為擔心他人的反應而不敢說出來?

或許我們有需要先放緩腳步,聽聽自己對於「讓別人知道我們的情緒」有什麼擔心?我們很期待讓別人理解我們,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有義務接受我們傳達出去的情緒。因此,當你得到不是期待中的反應時固然會受傷,但也必須清楚知道:別人沒有義務對我們的情緒照單全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如何幫助家人或朋友脫離情緒殭屍?

你確定對方真的想脫離殭屍的狀態嗎?會不會對於他而言,隔離情緒會讓他現階段比較好受?
如果他也願意對自己的情緒有更多的覺察,請記得先跟對方建立信任的正向關係,然後參考第一題的步驟。

對方情緒不好卻不想被陪伴,該怎麼辦?

每個人都有需要獨處的時候,尤其是受傷或脆弱之際。你可以試著傳達你的關係,當他拒絕你之後,可以回應:「如果你需要,我都願意陪伴你」然後把獨處的空間留給對方。講陪伴好抽象,在對方旁邊,他很悶但是說不出口,要做什麼才能讓他變好?

請記得:

光是他願意讓你在他身邊陪伴,代表你們的關係有一定的深度,因此光是你能夠在她身邊陪著就有一定的支持效果。當他願意多說時,記得多聽(少給建議),可以試著同理他的情緒(試想:當你自己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可能會有什麼感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常常有情緒,我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情緒,但是就是說不出口、不知道如何表達,該怎麼辦?

首先要恭喜你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這是很重要的!情緒未必要說出口才能獲得紓解,各種只要能讓你覺得舒服的方式(書寫、運動、看電影、閱讀)都是很好的方式。

家人總是用憤怒、或是忽視的方式,來回應我的情緒,我該怎麼跟他們互動?

這樣的經驗一定令人很挫折。但是我們很難左右、改變他人的行為,縱使我們都有期待他人理解我們情緒的需求和期待,但是當我們全然期待他人來接納與支持我們的情緒時,某種程度也等於把肯定自己情緒的權力都交給了他人。因此,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也要學習理解自己、並長出支持與接納自己的能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覺得我和對方(可能是家人、親人、或者是重要他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講什麼他們都聽不懂,他們也沒辦法同理我的感覺,該怎麼辦?

請記得拿回理解自己與同理自己的能力看看我們身邊的人,會不會其實也有人試著理解我們、陪伴我們,但我們卻把注意力放在那些無法滿足我們期待的人身上?

最後,當你發現好像很多人都無法理解你的感受,或許可以找到信任的人討論是否是自己表達的方式?以及,我們是否也可以試著透露出更多的訊息,幫助別人來理解我們的狀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