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背叛已成事實,三個讓你無法轉身離開的原因

  • 0

當背叛已成事實,三個讓你無法轉身離開的原因

作者:林俐Li Lin 愛心理編輯

下午五點,你打了通電話問他,晚上可否陪你去看一場電影。他在電話的那頭嘆了口氣,用一貫無奈的語氣說:「對不起,我今天晚上也要加班。」雖然失望,但你故作輕鬆地告訴他:「沒關係」。掛上電話,你坐著公車,再轉兩趟捷運,來到人聲鼎沸的西門町電影街,挑了一部足以沖刷掉孤單的愛情喜劇片。

電影散場時,你的眼角餘光瞄到不應該出現在這裡的熟悉身影,是那個下午說要加班的男人,他的手親暱地和另一個女人勾著,蜻蜓點水的一個吻,成為了扎上你心頭的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相信很多人在預見這樣的場景時,都會陷入痛苦的掙扎之中,不確定自己是否應該繼續留在這段已經支離破碎的關係中,同時又期待著是否有修復的可能。若以下的幾種理由是你選擇留下的原因,就可能需要再重新審視這個決定:

一)害怕承認出現「被拋棄」的感受

或許是孩提時,大人的一個不注意將你獨自留在了馬路另一頭的記憶,使你開始害怕承認「被拋棄」的感受。你哭得撕心裂肺,他們卻連個道歉都沒有說,只是指責你的小家子氣和不成熟。

現在,當第三個人出現在這段愛情關係時,被拋棄的痛苦排山倒海而來:「我又是那個被丟下(left)的人」(Sbarra & Emery, 2005),你心中湧現這樣的念頭,於是你為了不再去觸碰自己脆弱,你選擇視而不見,繼續留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二)害怕自己不再完整

你們經歷過幾個風風雨雨,他給予了莫大的鼓勵與支持,讓你在這個世界有了可以停靠休息的港灣。突然他的背離,讓你變得傾斜,好像有部份的自己隨著他的離開,一同蒸發。你開始說服自己:「沒有他,我也不再完整。」於是,你拒絕相信自己的力量,選擇留下。

三)害怕背叛的事實成真

這個理由非常弔詭,因為背叛的事實「已經」成真,為什麼還會「害怕」背叛的事實成真?(推薦閱讀:親愛的,你擁有直視恐懼的勇氣嗎?

前陣子很紅的海濤法師說:「假的!哎呀!我眼睛業障重啊!」其實是佛洛伊德提出的「心理防禦機制(Self-defense Mechanism)」概念,其中的「否認」,拒絕承認不快的現實來保護自我,避免瓦解。面臨背叛的處境,為了逃避張力極大的情緒,而選擇否認,然後繼續留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為了不再讓痛苦發酵蔓延,你選擇了留在一段毒害你的關係,必定會造成長期的傷害。或許忘卻眷戀真的很難,但你是知道的不是嗎?

傷心與痛苦將隨著眼淚與時間逝去,心中的傷口會逐漸癒合,給自己一點療傷的時間,然後你會遇見下一個人,一個不會輕易辜負你,值得你攜手的人。

 

 

推薦閱讀:為什麼害怕「被看透」?我們都在展現真實自我時,狠狠跌跤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