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恐懼讓你變成想像的怪物:理解恐懼循環的四個階段

  • 0

【為你選書】恐懼讓你變成想像的怪物:理解恐懼循環的四個階段

資料統整與撰寫:林俐 Li Lin

恐懼是人類演化過程,很重要用於「自我保護」的情緒,是因真實的危險而起的正常情緒,幫助我們提高對周遭環境的警覺,但我們需要注意的是自己是否容易對「想像的」或「不存在的」事物感到恐懼,甚至陷入負面思考的迴圈中。

以下要與大家說明的是關於「恐懼循環」的四個階段,了解了恐懼的循環,我們就可以用正確的方式去面對恐懼,也可以幫助正深陷於恐懼之中的人。找出恐懼的根源,才能準備戰勝恐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一階段:過度想像

有人稱之為「末日症候群」,當我們在面對無法處理或全新的狀況時,一旦誇張的想像啟動,我們就會不斷的在心中有意無意的暗示自己:「完了!完了!大災難要來了。」接著想像各種最糟糕透頂的結果,開始跳入恐懼循環的陷阱。(推薦閱讀:吳姵瑩心理師:用轉念,為生活帶來希望與力量

第二階段:恐懼的反撲

「過度想像」後,恐懼在我們的心中被滋養,因而壯大。恐懼在這個階段將會開啟更多與「現實」連結的負面認知,扭曲未知的事實,可是其實我們害怕的不是未知,而是害怕失去已知。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三階段:恐懼讓你動彈不得,加速失敗

相信我們都經歷過因為恐懼導致「動彈不得」的狀態,當恐懼的程度不停地增加,到最後甚至限制身體的反應,例如:即將上台演講,因過度害怕而啞然失聲。恐懼讓我們朝著與目標反方向前進,而讓結果加速失敗。簡而言之,恐懼讓我們逃往錯誤的地方。

第四階段:第一個記憶

當恐懼造成失敗的結果後,會讓我們形成鮮明的「第一個記憶」,未來再遇到類似的事件,就會觸發恐懼感,常見的例子像是:「面對新的機會,卻因為害怕失敗而放棄」、「出現了喜歡的對象,但因為之前被拒絕過,所以乾脆不主動出擊」等等,過去的經驗會讓我們錯失許多新的機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只要別再以讓你動彈不得的想法餵養恐懼,你就有能力遏止恐懼循環。恐懼所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讓我們看不見前方的美好,因為它蒙蔽了你的心智與判斷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從各個層面去擊破恐懼的原因。

親愛的請記住,人會變成自己想像的模樣,我們的想法塑造我們的人生,所以請從現在開始,想像自己是個無所畏懼的人吧!

 

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

情緒人人有,但有些情緒會掌控你的生命、蒙蔽你的視野、左右你的感覺、
破壞你的人際關係、削減你的力量。
一旦讓情緒發揮這種能力,便成了「毒型情緒」!

延伸閱讀:建立心理界限之後:穿越恐懼,將能滋養茁壯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