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忽略身體的訊息:疼痛與疾病都在呼喚我們愛自己!

  • 0

不再忽略身體的訊息:疼痛與疾病都在呼喚我們愛自己!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身體,是不會說謊的。
經歷了多年身心靈成長的洗禮,我越來越深刻的體會這句所言不假。陸續收到學員對於成長的回饋,他們告訴我,當他們開始為自己想的那一刻,他們的世界就起了變化。

有一位學員這樣分享給我,其實讓我深受感動(內容經同意轉述)。

大概九歲時,我堂姊有次量血壓意外發現我的血壓好高。她立刻跟我媽說這件事,但我媽只回她: 「小孩子血壓本來就比較高……」 而國中有升學壓力時,我每天照三餐流鼻血,一流就是半小時。看耳鼻科找不到原因,醫生推測是鼻腔皮膚薄,所以容易破,沒辦法治療。直到國三,我時常頭痛到受不了,醫生檢查發現是高血壓,但卻檢查不出原因。所以,從國中起,我就開始服用高血壓藥,流鼻血次數也減少許多,但一直都無法控制在正常值。進入職場後,每一次健檢血壓也都是紅字。在三十四歲時,我進行心理諮商,開始理解這一切,也接觸到「內在小孩」等課程。八月份的公司健檢,是我第一次血壓在標準值。以前即使有吃血壓藥都還是紅字,但這次卻不同了,醫生也覺得不可思議。因為血壓藥通常劑量只會越來越高,但我卻能開始減輕劑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了解自己的生命經驗,了解自己與人互動的模式,調整自己與人相處的模式,很多因為心理情緒而身體化的問題,都能逐漸改善。(邀你看看: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前陣子更有學員分享給我,他困擾了十多年的月經問題,經常因為賀爾蒙問題跑醫院,甚至醫生懷疑是更年期提早而讓他很擔心,卻也在心理諮商的過程裡,看見自己在人際互動中過度承擔的問題,開始調整自己,不將所有的家庭責任往肩上扛,更懂得回到自己身上照顧自己的情緒,之後月經也開始恢復正常。

這些故事都是很激勵人的,因為這意味著,只要我們願意為自己做點什麼,你的身心健康、你的人際關係進而到你的工作,都會逐步調整,只要你願意看見問題的根源,因為身體一直都是意識的根源。

之所以我很相信身體不說謊,是因為我經歷兩三年痛苦的掙扎,在那段時間我不斷經驗困擾我的怪病,原本我以為是因為我們家族裡都容易長青春痘的體質,而讓我必須承受這些,但在我25歲那一年,我的臉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嘗試過所有的醫美療程,包括杏仁酸煥膚,嘗試過很厲害的中醫甚至台北鼎鼎有名的皮膚科,都無法解除我皮膚的問題,只讓我陷入更深層的絕望中,讓我痛苦萬分。即便是我運動、清淡飲食、多喝水,任何我可以嘗試的方法都嘗試了,每一次嘗試就每一次失望。(邀你看看:心理師的自白:那一年,我解放了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疼痛的隱喻」中提到,臉部的皮膚困擾,往往跟我們難以接受或相信自己的身份,也代表我們不喜歡或難以接受這張臉。

在我困擾最嚴重的那一年,是我經歷情感波動最大的一年,那一年我完全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在情感中嚴重受挫,完全失去自信,除了非常厭惡自己,更厭惡自己的臉,每天起床都痛苦不堪,根本無法直視鏡中的自己。當時的自己也陷入憂鬱裡,不僅心碎也感到整體生活的失控和失序。那一年我除了學習心理諮商,也接受心理諮商,同時也開啟了我的靜心之旅,一面探索自己,一面練習與「這樣的我」共處,那個痛苦、難看、亂七八糟的模樣和狀態。(邀你看看:放下醜小鴨變天鵝的童話:逃出「美麗標準」更自由

身體不會說謊,但我們的頭腦會說謊。還記得那一次諮商師在協助我探索時,我告訴他:「我感受到心中有一道門,而我知道門打開之後,裡面會有很多我不想面對的東西,但也有可能是寶藏我其實不知道,可是我好像找不到門把….」而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的諮商師笑笑地對我說:「所以你聰明到把自己的門把都藏起來了。」

這句話,我想了非常久,過了幾年我才終於體會到,原來我一點都不想看見真實的自己,即使我看起來很願意談很願意說,有那麼一段黑暗的通道我視而不見。而我身體很誠實地反映給我,要我去正視我的自欺欺人,要我去經驗我在情感挫折後的深層悲傷,要我去接納自己的外貌或更深一層的去建立我的自我價值。

在經驗幾年身心的痛苦後,我開始越來越能感受到內心的平靜,而那一段「身心遽變」期,其實更可說是我的自我重建期,然而我是在經歷完後才有辦法道出這段經歷,因為「生病」的感受,迫使我必須好好愛自己,也逼得我開始對自己好,更逼得我去面對心底那些無法碰觸的悲傷、厭惡和憤怒,而當我開始有能力跟「這樣的我」在一起,我才從黑暗中,看見那光彩奪目的寶藏,我終於可以放開對自己的厭惡、自卑、與低自我價值感,真正感受到內在的豐盛與資源。

親愛的,如果你在此時此刻也感受到身體的「病」或「痛」,請溫柔的停下腳步,回到自己身上,好好陪伴自己和愛自己,也去碰觸病痛帶給你的心理訊息,你會在病痛裡找到更多力量。

 

延伸閱讀:我們心中都有「潘朵拉的盒子」:釋放傷痛,才會快樂

 

參考閱讀:

1.身體不說謊:再揭幸福童年的秘密

2.疼痛的隱喻:透視疾病背後的情緒、壓力與痛苦

3.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療癒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