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蛻變學:全然『愛自己』從更改心靈DNA開始

  • 0

心靈蛻變學:全然『愛自己』從更改心靈DNA開始

作者:Athena老師

我們都知道,除非能『愛自己』否則根本就無法真正去愛其他人,這句話耳熟能詳地提醒這我們要學會愛自己,然而,再帶領蛻變之旅個案中經常被提問到,我們知道要愛自己,可是愛自己不等同於自私自利嗎?親愛的~是否你也要這樣的疑惑,怎麼樣才是愛自己呢?

居住在這個地球上,整體都是缺乏愛,我們當中有許多人,總是非要等到自己減肥成功,擁有好的工作,職位獲得升遷,賺到足夠的錢財擁有房或車,找到對的對象,才要愛自己。我們經常給愛設下條件,其實不必如此。我們是可以改變想法,可以現在就愛當下的自己,不需要等到擁有以上所述條件後才來愛自己。今天的你若不願意愛自己,明天的你依然不會,因為你每天都會給自己相同的理由不愛自己,直到此生走到盡頭你依然學不會愛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所說的『愛自己』,意思也就是要對自己的一切所是,深深地感激,我們要接受自己每一個不同的部分—包括那些小小的怪僻,那些令自己感到難堪的事情,那些不完美以及所有美好的特質,我們要以『愛』來接受上天賜予整個組合的你,毫無條件地接受。

在此,讓我們來場『愛自己探索之旅吧!』,這會是一場很棒的探索,現在就進入你自己內心世界,看看你與自己是怎麼相處,我們得看清自設的障礙,以及想辦法耀出下一步。這在蛻變之旅中也經常出現在個案中的障礙。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停止批判自我

許多人總覺得自己有缺陷,已致相信自己不夠好,甚至永遠都很難得到不錯的程度,而且,當我們發現自己有錯誤時,就會產生內疚,無法原諒自己曾經做過的事,因內疚尋找自我懲罰,我們逐漸成為自己的法官,陪審團與執行者,將自己詛咒在『自限』牢籠裡,懲罰自己,卻沒有人為我們辯護,而現在正是原諒與解放自己。

感到不安是一種人性,於是我們學習把自己偽裝成完美無瑕,可是強迫自己完美只會加諸巨大的壓力在身上,錯失發現生命真正美好的面向。相反的,請停止自我的批判,將精力放在發展個人的特質,欣賞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每個人在世上都是獨特的角色,一但開始批判自己,我們就看不到真實的自己。

 

2.停止恐嚇自我

我們常以一些恐怖的念頭驚嚇自己,並把情況弄得更糟,犯了一個錯誤往往變成洪水野獸,讓我們心驚膽跳地過活,始終預期更糟的事情發生,如果你發現自己習慣在心念上重演負面念頭跟糟糕的狀況,開始設法重新評估你的心念。

當還在學習的階段時,犯錯是無妨的,很多人都是被『完美主義』所詛咒的,常常在執行三分鐘之內,無法做到完美,你就認定自己是不夠好的,千萬不要因為你擁有負面想法而自我憎恨,我們的『想法』是要對個人有所幫助,而非用來打擊自己,對自己仁慈點也就是意味停止譴責,罪惡感,懲罰與痛苦,學習放鬆絕對是有幫助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3.學習讚美自己

別因為吹毛求疵而貶低自己,這只會降低自己內在的能量,當你苛責自己時,並不會有美好的事物因此進入你的生命,不管你所處的負面情境為何,皆事出有因,否則不會在生活中擁有這些經歷,現在,從小細節開始做起,試著告訴自己是完美的。即便一次只能有一分鐘,也請持之以恆,不要停止讚美自己。越練習會越簡單,下次當你遇到新的事物新的嘗試,記得隨時與自己同在並讚美自己。

 

4.珍愛你的身體

試想你在一間很棒的房子裡居住一陣子了,你一定會很愛你的房子,並好好照料對吧!所以試著看看你自己在身體裡擺了哪些東西?嗑藥,酗酒,暴飲暴食往往是用來逃避的三種常用方法,真正愛自己的人,是不會被禁藥,酒精吊上鉤的,或填塞食物錯誤飲食方式來懲罰自己造成肥胖問題,會使用這些方式就是為了討避老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感覺,這些都是從孩提時所累積的負向感覺。

嘗試找出讓你感覺很享受的運動,從中得到樂趣,並讓這項運動為你創造正向的心理態度,先寬恕自己,並且停止將憤怒,怨恨加諸在自己身體上,只要學習寬恕加上正面肯定語,就能改寫自己所有關於身體與外型的負向概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5.從鏡子直觀自我

特別要強調照鏡子的功課能幫助我們找到不愛自己的根源,很多人無法從鏡子中看到自我,那是你太習慣譴責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善意與關愛的念頭,現在讓我們學習清晨醒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對著鏡子裡自己說:『我愛你!我今天能為你做些什麼呢!我如何讓你快樂?』。靜下來仔細傾聽內在聲音,剛開始你一瞪聽不到,那是你很久沒有好好面對自己,繼續練習不要停下來!

假如一天中你有不愉快的事發生,走到鏡子前說:『無論如何我都是愛你的』,讓所有事件來來去去,但對自己的愛始終持續,那是你生命中所能擁有的重要經驗。如果你能在鏡子前寬恕自己,並且寬恕他人,特別是當你無法面對面與他人交談時,你可以在鏡子中與他們交談,寬恕並釋放過去創傷。

 

6.每一個當下都愛自己

最後,就是每個當下就愛你自己,別等到你完全做對之後,因為對自己不滿一直是一個習慣模式,若你能現在就對自己滿意,當下就能夠珍愛,成全自己,當好事在生命中出現時,你才能夠享受它,一但你學習如何愛自己,你也能開始關懷與接受其他人,我們無法改變其他人,所以也別去打擾他們。我們總是用太多精力去改變別人,若能花費一半精力在自己身上,就能讓自己變得有所不同。

 

你不是來此討好他人,或以他人的方式過活,你僅能用自己的方式走出自己的路,你來此是為了實現自己,並在最深刻的層次裡展現你的愛,無條件的愛是我們來此的目標,他是從自我接納與自我珍愛開始。

 

延伸閱讀: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Athena

Athena 蛻變遊戲引導師 大天使,女神,彩虹卡,顏色卡 引導師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