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正不正常了,你知道我們都有「病」嗎?

  • 0

不談正不正常了,你知道我們都有「病」嗎?

Tags : 

作者:海苔熊(程威銓)老師

這篇文章我想談「標籤」這件事情。

「你們心理學家很喜歡把人分類、貼標籤,什麼『焦慮依戀』啦、『強迫型人格』啦,可是人真的是可以分類的嗎?」多年前有一個念諮商的朋友這樣跟我說,那時候的我過度相信診斷和問卷,整個是「煞氣a心理學家」,所以心裡還暗笑他的迂(朱自清語氣)。

多年以後,我再重新翻到那時候的日記,覺得當時我真的是聰明過分——不過,我也在反省,現在的我,對於「標籤」這件事情,有沒有不一樣的看法?

標籤的兩個意義:看見和改變

當你透過相關的心理文章,了解自己是「某種樣子的人」之後,然後呢?以前我總認為,心理學常常是只負責解釋不負責解決,但後來我慢慢發現,有些時候說不定不需要「解決」。舉例來說,如果你是總是想抓住伴侶、害怕被丟棄的「焦慮依戀」,那麼知道這個標籤之後,你可以做的事情有兩個:

1.看見標籤裡的好

你可能看到很多書上面寫要「練習愛自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Brown,2013),可是當你發現自己有某些不完美、缺點的時候,那個黑暗是這麼的龐大,要怎麼接納呢?

如果從心理治療的觀點,所有的標籤(症狀)都有它的好處,例如,焦慮依戀的人可能透過這種方式,來留住身邊的人,而你的「敏感」(Petitcollin,2017),也讓你提前預警了某些危險的事件。

換句話說,並不是所有的「症狀」都「需要」被改變的。在具體做法上,你可以拿出一張紙畫一條數線,然後把它分成三個段落,最左邊的段落寫下你覺得大概很難改變(或者是你不想改變)的部分,中間的寫下你覺得可以因為不同的情境而有一些調整的部分(例如如果對方有回訊息,就不要再一直追問),最右邊則寫下你最想要改變的部分(例如覺得自己很沒價值),可以參考下圖的例子。

2.換個方式和自己說話

知道自己有什麼「症」並不是一種故步自封。

有些人在知道自己的標籤之後,就會大聲嚷嚷說「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啊……」,把標籤當成某一種護身符,讓其他人和你相處起來很痛苦。其實,只要改變和自己對話的方式就可以了。典型的例子是,當你心裡面出現某些聲音的時候,把「因為……所以……」改寫成「雖然……但是……」:

 

A「『因為』我是焦慮依戀,『所以』才這麼沒有安全感阿!你就不能夠體諒我一點嗎?」

 

B「『雖然』我是焦慮依戀,『但是』我可以嘗試某些時候停下來不要緊迫盯人……」

當然,B句子的改變也得是「你所希望的改變」,不要因為別人,就強迫自己變成不想要變成的人。

 

你很正常,不需失望

其實被貼上標籤之後,我們心裡常常會有一種擔心是:「我是不是不正常?我是不是有問題的人?」其實,這是一個「假擔心」,請跟我念這個咒語:我是正常的、我是正常的、我是正常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唸三遍。

好啦我知道你還是不相信,那我要告訴你什麼叫做心理學上面的異常(abnormal):它是指,在統計分布上,你和大部分的人不一樣。

不過,這個定義其實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很多時候我們人類某一特質的分布並不是常態分布(normal distributio,如上圖),也就是說並不存在所謂的「大部分的人」;另外一個問題是,假設你在感情上是前2.5%焦慮的人(也就是你的焦慮分數大於平均數兩個標準差以外),或許我們可以說你在這向度上是「不正常」的人,但這並不代表你在工作表現、同理心或其他人格特質上,你和別人「很不一樣」。簡單地說,你可能在某一個向度上面是「正常人」,在另外一個向度上面是「異於常人」。那麼,到底有誰是真正「正常」的人?

從這個角度想,或許每個人都有某種程度的「病」,但重要的並不是你有什麼病,而是你有沒有「病識感」,以及你願意為這樣的自己,做出多少改變的努力?

延伸閱讀:海苔熊談「批評者」: 吹毛求疵的背後,是失去安全感的靈魂

Brown, B.(2013)。不完美的禮物(田育慈譯)。台北:心靈工坊。

Petitcollin, C.(2017)。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Je pense trop : Comment canaliser ce mental envahissant)(楊蟄譯)。台灣:大樹林。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