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用呼吸,與心碎的自己道別

  • 0

身心平衡學:用呼吸,與心碎的自己道別

Tags :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生活中,難免有高低起伏的時候,但您是如何排解情緒呢?您知道當您不想面對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和感受,轉而忽略或逃避時,是誰代替了自己來承受這些負面呢?你知道呼吸除了能釋放負面的情緒之外,也能夠帶來狀態和能量上的更新與提升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雯因為失戀,心情低落了一個多月,身邊的朋友已經漸漸對小雯失戀的情緒感到不耐煩,總是叫小雯要”想開點”、”都已經過了這麼久了,應該要放下了”的方式來勸說,小雯覺得朋友們實在不了解她在感情中,痛苦掙扎的點是什麼,一方面覺得對朋友們的關心很失望,也不能得到支持,一方面又很害怕一個人孤單自處的時候,所以總是把自己的生活排得很滿,讓自己用工作和忙碌來麻痺痛苦。

這一天,小雯走進諮商室之後,說完了失戀的傷痛,我讓她在呼吸中,簡單的練習了一下身體掃描和放鬆;之後,我便請小雯用一隻手,摸在胸口,輕輕地去感應身體從胸口透出來的身體和心理的感覺,小雯沒多久就流下眼淚,原來有一部分逃避許久的情緒,沉沉地壓在胸口,也讓小雯的心情不開朗之外,胸悶的壓迫感一直無法散去。經過一小段時間之後,小雯透過吐氣,釋放了身體中積壓的情緒,胸悶感稍微散去,在吐氣的過程中,小雯一一地與心中悲傷的情緒和場景道別,從身體和心裡將過往的傷痛送走,不再壓抑在身體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送走悲痛和胸悶感的小雯,雖然放鬆,但也十分的無力,所以我再次請小雯試試看,想像一個美好的場景、大自然或回憶,每一次呼吸時,就藉著吸氣,把滋養帶進身體的深處,尤其是帶到剛剛胸口的部分。漸漸地,透過簡單的意念和呼吸,小雯逐漸得到內在的力量和更新,身體從一個新力耗竭的狀態,漸漸能夠挺立起來,不再覺得非常的脆弱疲憊,而是放鬆而舒服的狀態。

呼吸,就是一種循環;把好的氧氣帶進身體,不好的二氧化碳帶離身體;藉著簡單的呼吸和意念,我們可以體貼自己、毫無擔心恐懼地與身體和情緒中的負面,面對面接觸,清除潛藏在身心的負面垃圾,重新得到正面能量,也還給自己一個健康舒服的好狀態!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找回情緒的平衡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