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瑞玉心理師:想戀愛,先打破單身的平衡狀態

  • 0

楊瑞玉心理師:想戀愛,先打破單身的平衡狀態

作者:楊瑞玉 Rae 諮商心理師

接觸過許多單身男女之後,發現會長時間單身者,通常維持一段時間的單身之後,自然在生活中找到新的平衡狀態,偏向單純規律,每天上班下班,每週或許偶而運動、跟朋友碰面等休閒娛樂,享受著平穩安靜的生活。若不是渴望親密,或無法承受家人期待,非得找個人結婚不可,這樣的單身平衡狀態,其實是輕鬆愜意的。

你處於單身的平衡狀態嗎?
□是 □否 *穿著打扮跟幾年前不一樣,越來越以舒適為主。
□是 □否 *超過一年沒有認識新朋友了,消費商家的店員除外。
□是 □否 *交通時間、即使參與活動,都少跟他人有眼神接觸或互動。
□是 □否 *習慣獨處的時間,或幫自己安排個人活動。
□是 □否 *即使認識新朋友,對其個人資訊也沒太多興趣或好奇。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處於單身平衡狀態者,無關於能力條件的差異,重點在於心態與選擇。當無意打破平衡狀態時,偏向內向害羞的人,會漸漸習慣於較少人際互動的生活;而偏向活潑外向的人,因為會替自己安排參與活動,但偏向固定社群,並沒有積極開展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不論是哪一種偏向,或是交替出現,共通現象就是,生活中已經找到舒適的平衡,自然就不會刻意調整改變,此時已經處於『單身的平衡狀態』。
選擇維持?還是打破?
因此,想要談戀愛的第一步,並不只是積極參加相親或聯誼,而是先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改變平靜穩定的生活?是不是真的期待找到一個對象,可以讓自己在生活中體驗『愛與歸屬』的甜蜜、『協調妥協』的進退拿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打破平衡的幾個關鍵:

關鍵一:擴大生活圈

不論是在實體生活,或是網路世界,都可以認識新朋友。試著在自己的興趣喜好方向.擴大自己的生活圈,讓自己認識更多有相同興趣的人,就算沒找到命中註定的那位,也能讓自己多認識幾位好朋友。

關鍵二:對人充滿好奇

先對人好奇,才可能會想多聊幾句,也才有機會能夠評估彼此是點頭之交,還是知己好友。同時也藉由陌生聊天、搭訕接話、回應互動等練習,自然累積戀愛的戰鬥指數。

關鍵三:勇於行銷自己

行銷自己之前,先成為自己都會喜歡的自己,例如:
*為自己維持身材,挑選新的服裝或配件,適度打扮自己。
*最好能持續運動,讓身心維持在平衡健康的狀態。
*持續參與活動,或安排新的活動或興趣,讓自己總有可分享的新經驗。
*找到並參與可以讓自己開心、甚至大笑的活動。
*持續跟朋友碰面,彼此分享生活,可能因此擴大生活圈。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此時的你,
會充滿自信地與人輕鬆互動,也會自然展現屬於你的魅力。
會有讓人感興趣的生活分享,也會有興趣瞭解他人的話題。
會成為欣賞並喜歡的自己,也可能成為別人喜歡的對象。

 

延伸閱讀:空窗,是為了遇見更好的他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Rae Yang

楊瑞玉 Rae Yang 諮商心理師 專長 兩性情感衝突處理/壓力與情緒管理/婚姻與親子溝通 自我成長與探索/助人技巧訓練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