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母親背後,是孤單的太太

  • -

失控的母親背後,是孤單的太太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最近一直反思華人家庭的議題,在課堂每次觸及這樣的主題,都受到很大的迴響。

在我們的家庭文化裡,很多人都把親子關係放在第一位,那天我在一堂課裡問了一輪來上課的朋友們,有什麼樣的情緒困擾,因為很多成員都是我的朋友,因此我沒有介入做太多的分析。

殊不知,在場有四五位媽媽近日都有跟孩子相處的困擾,因為他們的先生我也有見過面,而我則是心有戚戚焉地說了這句:「其實我在實務工作的觀察裡,看到很多失控的媽媽,他們背後其實是孤單又感受不到支持的。」現場大家聽完一邊倒吸一口氣,一邊跟著沈默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時後這種孤單,是真正物理上的孤單,先生遠在他鄉工作,實在情非得已,但更多的時候,是心理上的孤單,也就是先生沒有參與家務,太太也不認為先生需要參與,或者習以為常的文化裡已經造就了照顧孩子是母親的責任,而逐漸讓先生邊緣化,又或者另一種孤單是,一直意見分歧的兩造,無法在教養上找到相同的共識,一個人喜歡讓孩子自由發展,一個則是希望對孩子多加約束管控,而導致孩子成為兩個大人的戰場,太太看見先生跟孩子衝突時冷眼旁觀或者煽風點火,先生看見太太跟孩子起衝突時,在一旁斥責太太:「不是早跟你說過了!?」

然後孩子成為戰場的同時,是孤單的太太和不被支持的先生。

親愛的,其實我們有時候身為「父親」或「母親」的角色責任,大到忘記我們當初成立家庭的初衷,因為愛而結合的家庭,其實「夫妻」關係一直都該擺在第一位,但在我們的教養文化中,因為「養兒防老」的恐懼和擔憂,讓我們認為沒有教好孩子未來不只是孩子有危機,自己也會有危機,而忘記了自己,也忘記了夫妻這層,更是重要的角色。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仔細想想,委屈的媳婦背後,是孤單的太太。
憤怒的姑嫂背後,也是孤單的太太。

當夫妻系統出了問題,所有在家庭中的次系統也跟著出了狀況,因為我們最重要的愛與滋養的泉源出了問題,在所有次系統裡,我們就只能奮力求生存,或者更加倍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存在的價值,卻在努力證明中,更加壓縮與另一半親密相處的時間。

親愛的,當你注視著孩子出現問題的行為時,請回頭檢視,或者正視與你另一半的關係,究竟哪裡出了問題,也請你回頭檢視你在親密相處的需求,不快樂的大人,養不出快樂的孩子,也唯有你的需求被好好理解和滿足,你才會成為一個家裡溫暖與愛的泉源和支柱。

延伸閱讀:如何越愛越有安全感?療癒與敞開自己,讓愛扎根。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