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不是一直堅強,而是迎向自己的脆弱

  • -

勇敢不是一直堅強,而是迎向自己的脆弱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在我的工作中我遇到許多有情緒困擾的人,而當中有更多人,是因為他們討厭困擾他們的「情緒」,認為有這種情緒的自己太過軟弱,認為自己應該要更加勇敢和堅強,因此即使自己遇到生命重大事件,情緒的波動、難過或哀傷,都讓他們感覺不知所措,也讓他們感覺很痛苦,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無法應付情緒,一直希望自己是沒有這些「軟弱」的感受,卻不知道自己其實正在經歷生命陷落的階段,而這個階段的自己,是會感到脆弱的。

我很喜歡在TEDxTalk 上知名講者Brene Brown所撰寫的「脆弱的力量」,她提到人們對脆弱其中一項迷思就是:「脆弱等於軟弱」,但事實卻完全不然。

脆弱是…?
-陷入愛情
-承認自己害怕
-先說出「我愛你」,但不知道對方是否也一樣愛著
-連續失敗後,依然接受挑戰
-請求原諒

往往我們之所以會將「脆弱」與「軟弱」視為一體,是因為我們慣於將「脆弱」和害怕、自卑、悲傷、難過等黑暗的情緒聯想在一起,我們都希望掩飾或假裝它們不存在,但又無法否認這些情緒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人際、工作。(推薦課程:【好文分享】焦慮不安的現代人:六件事帶你有效幫助他們

Brene Brown給「脆弱」下的定義是:一種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衝擊。其實「脆弱」不過是所有情緒與情感的核心,去感受,就是展現脆弱。我們會將感受視為軟弱,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因為我們會開始無法容忍情緒,連帶也無法容忍脆弱。

無論是哪一種情緒,最好的起點是認識、定義與了解脆弱,因為當我們不知道自己哪裡有多脆弱,試圖以為自己絲毫不受影響時,更容易受到傷害。從感到害怕到體驗解放,脆弱都是一種對生命的放膽挑戰,而這樣的的結果往往不是勝利的遊行,而是靜謐的自由。

http://gty.im/586121439

親愛的,真正勇敢的人,是會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脆弱,承認自己處於生命陷落時刻的無助感,承認自己在情感關係中渴望愛又擔心自己受傷害,而因為承認與接納,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柔軟又堅強,因為我們在自我理解中對自己帶來療癒的力量,也在柔軟的過程裡,接受來自他人和自己的愛,這才是真正加速療癒的途徑。

延伸閱讀:如何面對愛裡的批評:讓自己快樂你們才會快樂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