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先生:超勵志單親媽媽—方馨

  • -

大腦先生:超勵志單親媽媽—方馨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這是我們為八點檔一姐方馨進行心理分析,方馨這一路以來的生命歷程並不容易,年輕時結婚有了孩子,接著面臨倒債又必須扛起債務的壓力,身處這樣的環境,又是一位演員、媽媽、女兒的方馨,也承擔很多的辛苦。讓我們一起來藉由「大腦先生」的播出,更深入認識堅毅又柔軟的方馨吧!

方馨近年來步入婚姻,而在此之前她與女兒的關係一直讓她有很深的自責。我們都是從母親身上學怎麼當媽媽,所以方馨因為早期女兒出生的環境,讓她很難扮演像原本家庭中媽媽的角色,其實在潛意識一直覺得自己是不夠好、不盡責的媽媽,但其實方馨用自己的方法在愛女兒,不是傳統典型媽媽的模樣,她沒有煮飯給孩子吃,也沒有常常陪伴孩子,所以會有強烈的愧疚感,而她其實在避免讓孩子繼續承受她的遭遇,同時也努力重現兒時被愛的方式在女兒身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親愛的,其實我經常在實務工作中看見覺得自己不努力、不負責、不夠好的母親而很可能你就是被過往的價值觀綁架,你需要幫忙自己從「完美媽媽」的框架理解放出來,否則很容易因為自己的愧疚,帶來親子關係過度的寵溺。(推薦閱讀:【好文分享】成熟的人相互吸引!六種小女孩與成熟女人的差異。

在家庭圖的施測裡,方馨兩個家庭第一個畫的,都是男主人,在方馨心目中,男主人最大,她自己都是在畫面最後一個出現的。方馨嚮往的形象會是像父親一樣對他很保護,但又不喜歡被限制,而從現在看到兩張圖中的方馨都是坐著,很舒服的狀態,其實也象徵他渴望被照顧。

很多人在親密關係中都渴望被照顧,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失去平衡,因為關係是一種給予照顧和接受照顧的平衡,而當方馨是坐著呈現自己時,一部分你的內在會有不確定感和不安全感,因為這與她早期家中的父母互動截然不同,一部分也讓另一半承受較多的照顧責任。所以很矛盾是,她渴望像父親威權或霸氣的形象,卻又覺得自己在關係裡無法做到像母親照顧周到的角色,有時候自己也會感覺失落。

而關係中如果有失落的感受,就需要意識到並且化解,因為失落往往幻化成關係中的不滿足而開始會挑惕,有時候心理也會覺得為什麼對方已經做了這麼多,我還覺得不夠?這就很可能跟過往熟悉畫面不一樣,自己卻沒發現有關。

方馨家人對他的支持度很夠,家庭系統介入保護,哥哥幫忙處理債務的事情,幫忙養育女兒,甚至最後爸爸還要方馨回家住(之前住外面,怕債主上門討債),這些動作背後的意義卻是不相信方馨長大了,因此方馨也不相信自己長大了,她還一直是家裡沒長大的小公主。其實家人之間的互動是有互補性,當家人過度保護關照,也會讓另一個人失去成長且承擔起責任的機會,因此生活裡也會不斷接受相同的磨難。

然而公主也不是完全沒有成長的,以前男友負擔較多的家事,對方馨極其呵護,施與受是失衡的,現在的家務方馨也會分擔,她也在這段關係中學會了很多,學會了人要互相照顧,相信一直持續下去,會是很棒的事情。

親愛的,關於長大這件事,其實就是對自己生活的自主與獨立,當我們可以就這兩個面向完全獨立就已經太厲害了!
1.經濟獨立:
-賺錢、管錢的能力,你所渴望的物質生活,透過自己的力量爭取,量入為出並且不仰賴他人供給你物質需求。
2.情緒獨立:
-面對他人情緒的能力,有時候他人對自己滿意或對自己失望,我們都有強壯的心智去面對他們;面對自己情緒的能力,當你感覺脆弱和孤單時,我們有能力去面對自己也安撫自己,不用受制於他人的存在,也有能力去追尋自己所渴望的精神生活。

這樣的獨立和自主,將會帶來生命態度的成熟,同時也會帶來更多心靈的富足和自由!

 

延伸閱讀:心理師的自白:那一年,我解放了自己。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