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心理界限:界限清楚了,關係才會更緊密

  • -

建立心理界限:界限清楚了,關係才會更緊密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兩個人在一起相處,最難避免的就是擁有不同的經驗、想法和感受,而差異性往往是帶來衝突的來源。

回想一下,是否曾有過發生衝突或不愉快的經驗,因為你無法將事情說明白,導致後來的關係變得疏離甚至敵對?我們都希望關係是緊密的、可以相互支持和依賴的,但可能過往我們說出口的經驗,讓我們被拒絕或被否定,因此對差異性就越來越無法表達。可是,如果心中藏著沒說出口的話、沒有提出的不悅,我們的心就會變得狹窄、自我限制。

例如:在妳家族文化裡,煮的菜沒有吃完,是對煮飯者的一種羞辱,而過往你看見爸爸都是如此羞辱媽媽的,而看見媽媽總是委曲求全,認為爸爸是家中經濟主要來源而悶不吭聲,妳也學了起來。(推薦閱讀:這一次,聽孩子的聲音

如今老公每一次吃完飯,也都在每一盤菜裡留一點,你深深感受到被羞辱,如同過往母親被羞辱一樣,妳開始委屈,甚至深信之前老公對你的「好」和「承諾」不過是表面功夫。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兩人面對面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是解除疏離感的第一步,界限溝通本身就是一種連結,可以將兩人之間的問題,帶到關係的光亮處,一同看見,然後一起討論。當妳終於鼓起勇氣去討論這件事,前提是妳清楚內心的委屈,希望在關係裡不要再受這樣的羞辱,妳決定提出來讓老公知道,結果你才發現,原來在老公家族裡,留一點菜給煮飯的人是一種尊敬。

然後妳清楚了彼此家族的差異性,妳回想過去日子裡因為妳的恐懼而感受的委屈,而在一次妳得到滿滿的愛和尊重,這就是我們都渴望的在關係中的深刻連結。

親愛的,界限溝通的過程中或許不會很愉快,卻遠比不斷被傷害、憤怒、矛盾的愛、悲傷等環繞的關係來得好!祝福你去敞開自己,說出心中的感受,創造彼此緊密的愛和連結。
Reference:《為溝通立界限-談判藝術技巧》

延伸閱讀:設立界限的三種困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