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界限的三種困難

  • -

設立界限的三種困難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很多人都很想設界限,但是他們都告訴我很難,在上完幾個梯次的心理界限課,我發現幾個困難設界限的困境

1.害怕失去對方:

這是對設界限的誤解,如果我們可以設定界限,知道自己對於事情忍受的臨界點在哪裡,就可以提早設定停損點,而不是在爆炸之後斷開關係,因此內心裡一直感覺設界限就會讓自己失去對方帶給彼此受傷,因此一直在關係裡隱忍退讓倍感委屈,卻只能像其他人抱怨,最終關係中的問題並沒有解決。(推薦閱讀:有界限就是自私?八個常見心理界限迷思)

 

2.缺乏朋友圈:

在缺乏支持與人際連結的時候,身旁唯一親密的關係就變得格外重要,畢竟人很難成為一座孤島,都需要透過關係獲得依附,但唯一的依附卻是壓力時,就特別無助,更無法去設立界限,最後形成關係中權力位階的失衡

 

3.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因為沒有價值或缺乏對自我的認同,就容易以他人的意見為主,甚至易受他人影響,因此在關係中感覺不舒服時,也容易被他人說服,而開始自責是不是自己太自私或想太多,對自己的感受也變得鈍化,而一再失去界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我們無法設立界限,就無法對自己的內在小孩交代,就一直在為他人的情緒和需求負責,而把自己擺在很後面。無法平衡的情緒,就很難在關係裡平衡,我們就容易在關係中餵養出一個個予取予求的另一半,或者只能聽從另一半的所有意見,而不能擁有半點聲音。

親愛的,請開始練習回到自己的內在,去感受內心的孩子,他們因為委屈、過多的責任和壓力疲憊不堪的身影,需要被你們看見,在看見之後,開始練習為自己發聲,找回你生活的平衡吧!

 

延伸閱讀:你也是便利貼女孩嗎?缺乏心理界限的四種原因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