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好好愛你,可是我沒辦法!

  • 1

我想好好愛你,可是我沒辦法!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跟他的問題已經很久了。」你長長地歎一口氣,臉上堆滿無奈。

「這幾年下來跟他相處,他其實一直都對我很好,可是他每次對我好,就讓我更痛苦也更想逃走,他讓我更意識到我是個不稱職的太太,即使他沒有說,而我好難回應他對我的愛,可是我又很需要他..」

「我甚至有時候想,我愛他嗎?或者,我愛過他嗎?」你深深地感受到罪惡與愧疚。「那年我分手之後很傷心,我其實忘了我傷心多久,他就像是『我可能不會愛妳』裡的大仁哥,我突然看見他在我身上的付出,然後我問自己,這麼好的『husband material(當老公的料)』,為什麼不乾脆嫁給他?然後我們自然而然地在一起,接著他跟我求婚,我也沒有什麼理由好拒絕他的。」你開始娓娓道來你們關係的開始。

http://gty.im/528155563

「一開始我真的覺得很幸福,有人照顧我呵護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吵架的時候也是他讓著我,我真的覺得我不應該挑惕,也沒什麼好挑惕,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就覺得少了些什麼…」

「其實我很害怕的,是不是我去看見什麼,我現在的生活就過不下去,我覺得我在壓抑我自己,到最後一直在挑對方毛病,搞得他也快抓狂,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你陷入自責的痛苦中,不喜歡自己的行為,卻又無法停止自己所作所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時候一道未盡的傷口,沒有療癒的過往,會形成我們內在的失落,阻礙我們與他人親近,那種失落是:「我真的可以再相信別人嗎?我可以把心教給他嗎?他真的懂得珍惜嗎?」,而那種無奈是:「也許我把我的人生交給這個人,會比較安全吧!我不會再受傷了!」可惜有時候又是一股悵然若失的比較:「還是過往的他比較好,我跟他在一起的激情跟興奮,就是無法相提並論…」

其實你沒有完全放下。

親愛的,你以為時間久了,很多事情自然會淡忘,但真實情況是,心裡沒有過去的情緒就不會過去,內心沒有釋懷的傷痛,就沒有被療癒,內心的渴望與需求,並沒有真正被滿足與填補,有時候我們為了想要看起來好好的,會不管我們的受傷,讓另一個人填補我們的孤單,但是兩個人在一起,卻依舊感覺隔層孤單和空虛,而這樣相安無事的模樣,卻成了你生活裡的面具,忍無可忍之下,你不斷挑惕、吵架,企圖用自己的憤怒,掩蓋內心的空虛和無助,卻也將自己跟關係,逼進難以翻身的死胡同中。

你以為你已經好了,可是偶爾你夢見他時依舊淚流滿面地醒來,你問說你該怎麼辦,你有了孩子也有了家庭,其實你一點都不想回到過去,只是無法忽略心中那股深深的哀愁。暗夜裡醒來,你以為你藏的很好,可是你不禁想起他,而想起的不盡是他的好,有時更多的是深惡痛絕,或者一股羞愧與恥辱,為什麼到了現在你還會想起你們的過往,為什麼你的心情還會起伏,更多的是你對自己的指責。接著這股煩悶又不自覺地蔓延到你身邊的家人,而你再度覺得你是家中破懷和諧與寧靜的罪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過往的那一刻因為太痛太傷心,你急著跳過傷心的情境而投入另一段關係裡,而新的愛情讓你沒有這麼痛苦,卻同時將痛苦與傷心的感受壓抑在內心深處,最後用你難以停止和掌控的方式,逐漸反撲你的生活。你可能會害怕又擔心,而你其實可以做得,是去好好的道別,讓過去的痛苦和傷心真正的釋放,讓不適合的人真正與你道別,讓你的心好好清理和整頓,還你清明的雙眼去看見身旁的人,也還你開闊的心情去擁抱身邊的人。

 

延伸閱讀:放不下的人:因為你們邂逅在你最脆弱的時刻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愛情成功學:勇敢的愛,是讓對方懂得你的脆弱 – iSpace 愛空間

12 2 月, 2017at 5:13 下午

[…] 延伸閱讀:我想好好愛你,可是我沒辦法!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