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在小孩:療癒自己也療癒心中的父母

  • 4

擁抱內在小孩:療癒自己也療癒心中的父母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我們非常的脆弱,也難清楚明辨是非,更因為能力的受限而需要依賴他人,也因此更容易受到傷害。當我們每次在談內在小孩,其實不外乎在說的,就是返回自己內在的「家」,與內在小孩講話,聆聽內在小孩,撫慰與照顧內在小孩,而不是一直將關注力放在他人身上。

「我覺得很生氣,那天我提著行李,外面又下著大雨,我在搭車之前打電話給我爸,跟他說我幾點到車站,要他來載我,他只回我說:『喔你要回來就回來啊!』,我聽了覺得莫名其妙,所以是到底要不要來接我呢?結果到了車站之後,果然一個人影都沒有,車站又很偏僻,我再打一次電話給他,結果他對我說:『阿你到車站了啊,那你應該知道怎麼回來吧!你就自己想辦法解決啊!都這麼大了。』」你的表情又憤怒又受傷。

 

human-769025_640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究竟他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我不可能從車站拎著行李去等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現的公車,我家真的很偏僻,沒去過的人很難理解,當時我也不可能走一段路再去攔車,只能跳上貴得要死車站旁的計程車,而當時我明明就還是學生!」我看見你眼眶開始泛淚。

「你很難過在你需要他幫忙的時候,他卻缺席了。」我對著你說。

你流下眼淚,越發感受到內在湧現一陣一陣的悲傷與心痛,對你而言這似乎一再發生。


親愛的,我們的生命裡總是有幾段這樣的經驗,你渴望父母的協助,或你感覺到自己的脆弱與無助,你需要支持和溫暖,卻被冰冷的拒絕,或者強迫你長大去獨立面對困境,你感覺孤單之外,甚至有被忽略跟拋下的感受。

這種背棄來自於父母,其實會讓人耿耿於懷好些時日,有時候甚至是一輩子,你發現你壓抑著的感受,包括顯而易見的憤怒,讓你很難釋懷,卻要自己不去多想,又無法忽視內心的委屈。

「其實有人說我太計較了…也有人說,為什麼我這麼依賴….更有人說,這有什麼嗎?我聽了心裡更難過,我只希望有人可以真的懂我。」你有點無奈地說著。

這些糾結與無奈,其實需要被療癒,而當我們負向看待這些糾結,同樣以他人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感受時,你除了會否認壓抑情緒之外,你還會為自己有憤怒感覺羞愧,但其實你需要的是療癒自己。

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在「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一書中所使用的「觀想五歲小孩」的練習,你也可以透過正念的方式,與內在小孩同在,在吸氣與吐氣之間,感受他的存在。(為什麼要與內在小孩對話?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

在一個舒適不被干擾的環境,放鬆,與自己說這些話

(吸氣)我看見自己是個五歲的小孩

(呼氣)我對內在的五歲小孩慈愛的微笑

如果你意識到五歲的自己曾經有受傷經驗,可以提取事件中的畫面和小孩,透過正念去接觸他。同樣的,在剛才的故事裡,也可以透過正念協助療癒當時的傷痛。

(吸氣)我看見在車站那個傷心的孩子

(呼氣)我對傷心的孩子慈愛的微笑

在呼與吸之間,去感受傷心、糾結與痛苦,去讓自己流淚或放聲大哭都沒有關係,並且在吸與吐之間釋放情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你可以讓自己釋放情緒,也許你就不那麼糾結何以父母會這樣傷害你或者無法理解你,也許你還是有很多不解跟困惑,而慢慢的你將能從自己的傷痛和療癒的過程裡看見,不只我們自己,我們的父母也如小孩一般受傷害。如果我們沒有轉化內在的痛苦,我們可能會傳遞痛苦給自己的孩子。(擁抱內在小孩:承認話語的傷害,停止複製的輪迴

父母親和我不是兩個分離的個體,我是他們的延續。而你的療癒和轉化,你會開始懂得,曾經脆弱無助的父母,不會是我們攻擊和防衛的對象,而是需要我們協助的人。然而你並不一定有力量立刻去修復和協助父母,而是用相同的方式去連結父母的內在小孩。

練習:

(吸氣)我看見父/母親是個五歲的男/女孩

(呼氣)我向那五歲小孩 – 我的父/母親微笑

如果你能夠了解,父母親作為五歲的孩子一樣的脆弱、容易受傷害,了解他們有時的隔離、粗暴和不可理喻,是因為年幼時也同樣被如此對待,便可以對他們生起慈悲,非憤怒。

因此在你療癒自己與釋放傷痛的同時,你可能開始意識到過往你聽說過的父親或母親的故事,那些令你不可置信又令人心痛的故事,也曾發生在他們身上,而他們並未有機會去療癒和轉化。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開始對我爸的生平感覺傷心…」約莫半年之後,你說出你的感悟。「他其實對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一直都付出很多,我一直記得他不斷提及他隻身離家唸書,又身無分文的經驗,家裡沒有支持他,他是一路苦過來的,他半工半讀的完成學業,在家中學歷最高,卻一直不是我爺爺奶奶心中驕傲或喜愛的孩子,現在想起來,我其實還記得五歲回奶奶家時,爸爸看著大伯時眼神透露的落寞,但只有那麼一瞬間,他又回到自己的強勢偽裝裡…」你說你終於看見父親身上的脆弱,不被理解也不被看見的痛苦,而你也因為自己走過痛苦,才能與心中的父母開始和解,也才能修復與父母的關係。

親愛的,與父母關係的糾結,向來是很多人的痛處,願你們都能在正念的過程,以及允許自己去看見、去經驗、去釋放的療癒之路上,跟自己的內在小孩,也跟重要他人的內在小孩連結、和解。

Reference:

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一行禪師,自由之丘。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三個方法幫助你重新連結與療癒內在小孩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4 Comments

「你憑什麼管我?」寫給討厭父母關心的你們。 – iSpace 愛空間

12 2 月, 2017at 5:01 下午

[…]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療癒自己也療癒心中的父母 […]

自在父母學:保護多一點、還是放手多一點?在收與放之間…… – iSpace 愛空間

5 5 月, 2017at 5:57 下午

[…] 長時間的學校生活擠壓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相處的時間。一旦僅存的相處時間中,彼此互動關係品質不良,孩子在陌生的人際環境裡受的傷,回到家中得不到父母愛與接納的溫柔撫慰,明天又得含淚迎接新的挑戰,對一個身心資源尚匱乏的孩子而言,壓力之大可以想見。(推薦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療癒自己也療癒心中的父母) […]

心靈蛻變學:如何擁有幸福?人生劇本的改寫練習。 – iSpace 愛空間

6 5 月, 2017at 5:55 下午

[…] 所以,我們要做的第一步,是放下對小時候沒有給我們「無條件的愛」的父母怨恨。因為他們只是在某件事,某一個場景裡做了或說了一句讓我們感到不舒服或不安的話,但是,選擇讓那句話影響我們一生的,是我們自己。(猜你想看:擁抱內在小孩:療癒自己也療癒心中的父母) […]

心理師的自白:那些與我有關的,都是不好的。 – iSpace 愛空間

5 6 月, 2017at 4:01 下午

[…]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療癒自己也療癒心中的父母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