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的人:因為你們邂逅在你最脆弱的時刻

  • 1

放不下的人:因為你們邂逅在你最脆弱的時刻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似乎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的心中都會因為經歷愛情而有一個完美的人,你無法克制地將他放在心裡很久,曾經你們如此契合,或者曾經你們經歷千辛萬苦才在一起,又或者你們至始至終不曾真正在一起。

然後你們分開了,不論時間的長短,但那股痛徹心扉又撕裂般的疼痛,會痛苦地讓你難以承受,也難以去面對失去的事實。(別再叫我放下,好嗎?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一起?」

「為什麼你要出現之後又離開我?」「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捉弄我?」

「好不容易才遇到他….我再也找不到跟我可以如此契合的人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愛得短暫絢麗,換來痛徹心扉

你一次一次在夜裡無聲卻痛苦地吶喊,多麽希望醒來後的隔天這一切都不是真的,你們還是在一起,他還是在乎你的,你還是深愛著他的,即使你覺得你可能一輩子都會深愛著他。

腦海中不停播放你們相處的畫面,他是怎麼看著你笑著,你看見他眼神的熠熠光芒像是為你的存在癡狂,像是為你們相處的片刻感到心醉;你不禁地回憶起那一幕幕的對話,他是那個總是看見你的好,即使你什麼事也不做,光是你的存在就很美麗。他是那個總是包容與接納,你的一顰一笑,告訴你他多們喜歡跟你說話,他感覺多麽快樂。他是那個總是適時鼓舞你,在你低潮的階段,給予你再次振奮的勇氣,並告訴你他總會在一旁支持你的人。

可惜你們相處的時間是如此短暫,又如此完美,美好到你感覺可以一輩子不斷回憶相同的事情。

其實你是知道的,隨著時間的延展,你們的濃情蜜意仍會淡化,你甚至不一定能想像你們白頭偕老的畫面,只因為這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讓你看不見一丁點瑕疵的愛情。而你每一次回憶起他時,總是如此美好的片段,卻再次感覺心碎這段美好無法再延續。(分手心理學:那曾是一段有意義的關係,允許自己去痛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離開的他,提醒你將自己愛回來

親愛的,不用害怕去回憶,也不用害怕去面對孤單的自己。這段美好的愛情之所以刻骨銘心,其實與你們邂逅時的狀態有關,而對方正扮演重要的角色,去喚醒你對自己的關注。

你不夠愛自己,在自己所做的任何事裡,你看不見自己的好,而他看見了。
你懷疑你自己,在自己的人生與未來徬徨無助,他是那穩定你心靈的錨,讓你感覺安心。
你失去動力對自己失望,在生活裡感覺挫敗又碰壁,他是那激勵你向前的火把,燃起你的鬥志。

他的存在對你而言變得重要,像是一劑心靈的解藥,讓你感覺救贖,加上狂熱的情感像排山倒海向你湧來讓你無法招架,然後你深深地相信再也沒有像他跟你身心靈如此契合的人了。而你很難相信沒有他之後的生活,你是否有辦法過得好。(心理師的自白:我是這樣愛自己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可是親愛的,你真的無法過好嗎?還是因為這一切太美好,讓你不停緬懷,而讓自己陷入無窮懊悔中?
那段時日他的出現,在你生命裡烙下深厚的身影,他以美好的姿態現身,讓你也看見自己的美好,而你渴望他一直在身旁讓自己感受到美好與支持。

因為你不曾好好看待自己與支持自己,因為你過往的環境不曾好好欣賞與讚美過你,而他的話語夾帶著激情的力道,讓你的生命整體震盪,你感覺像重獲新生一般,渴望更多保護與愛的滋潤。

就是因為一切太美好也太難得,失去之後的撕裂感受,會痛苦地讓你無法直視,你更讓自己沉浸在浪漫與歡愉的回憶裡,一幕幕對話與互動越加細緻地回憶,然後讓自己一直停留在這裡,無法前進。

我知道有時候你會想要等待,即使你已經知道你們分開,但內心深處仍渴望有一天他會回來,然而等待與沈浸在浪漫裡,只會讓你更推離幸福,更推回那不夠愛自己的旋渦裡,更渴望有他的支持讓你依靠。

疼痛之後,邁步追尋幸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親愛的,當你準備好告別了,在重獲新生後用自己的力量重新站穩腳步前進,你將會面臨下面階段與做法。

1.好好地痛也好好地哭一場

你一定會感受心像撕裂的疼痛,原本你感覺兩顆心是依偎在一起的,但一顆心離開後所帶來的撕裂傷口,會讓人避免去提及,而這種避免提及的現象,只會延宕與壓抑悲傷,你只會表面看起來沒事,但其實經常在夢境裡夢見對方或哭著醒來,或不時感覺自己放空或無法集中心思,因為滿腦都是回憶畫面。

因此需要幫助自己去好好看見受傷的心,你可以找信任的人陪伴,讓自己好好痛過你才會真正感覺到,你們已經分開了。

2.寫一封不會寄出的分手信

痛完之後,需要好好療癒自己的受傷。過往你會一直回憶與懊悔這段情感,現在你需要更誠實去面對自己的感受。你可以去談及你的難過與傷心,為這段逝去的愛情感到難過,也可以去提及他對你的好,但無法再持續相處的狀態讓你感覺難受與不捨等等。讓自己的傷心好好說話,也讓眼淚好好在過程中洗淨你對他的思念。

請不要寄出這封信,因為當你想要寄出這封信,所有你真實的情感很可能會修飾與隱藏,甚至你會有所期待,而這將無法達到療癒的效果,只會將自己推入另一個受傷的深淵裡。

3.回到你們開始的地方告別

往往經歷到這一步,可能需要好一陣子的時間,因為它會讓你更感覺衝擊卻也更感覺釋放,在一次次讓自己悲傷的過程,其實也一次次斷開對他的依戀,而回到你們最初在一起的地方,會是一大挑戰。你可以親臨現場,你也可以透過冥想的方式進行,讓自己回到現場去與想像中的他進行對話,將心裡想對他說的任何事情說出來,並且一次次告別。這個步驟可能會再次感受到疼痛與內心的不安,而完成後會感受內心的平靜與釋然。

 

親愛的,放下不會是立刻發生的,而當中經歷悲傷的每一個步驟也很難略過,而在完成這些過程後,你將能感受到內心裡的輕鬆,才能真正空出心裡的位置去容納另一個人,也就能好好去享受屬於你的幸福了。

 

延伸閱讀:面對分手的心理學方法:承認結束,才能擁抱開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我想好好愛你,可是我沒辦法! – iSpace 愛空間

5 1 月, 2017at 11:11 上午

[…] 延伸閱讀:放不下的人:因為你們邂逅在你最脆弱的時刻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