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人生停滯不前?因為你有太多「可是」了。

  • 1

感覺人生停滯不前?因為你有太多「可是」了。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好想換工作,我很不喜歡我的老闆,也覺得我的工作很沒有成就感,可是現在去找工作也不定能找到我喜歡的。」你很苦惱地對我說。

「聽起來蠻困擾的,那你已經做了些什麼呢?」我好奇地問。

「我就一直覺得很煩啊!打開人力銀行好像也沒適合的職缺,每個工作看起來要做得事情好雜,薪水又沒有很好,去了之後又不知道那邊的老闆跟同事怎麼樣,我在這邊同事相處還不錯啦!可是老闆真的要求很多,又常常嫌我做不好,真的好煩!」你撇撇嘴繼續說著。

「真的很困擾,而且感覺自己被限制住了,好像只能勉強待著。」我回應著。

「對啊!就是這樣,但心裡想著我難道一輩子要為這個人工作嗎?就心裡很不甘願!」你頹喪著臉說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一個人在話語裡有這麼多「可是」的,我常常會去思考的是:他是否準備好要為生活跨出那一步了?還是他透過不斷地辯論之後,試圖告訴我其實他現在真的受限於此動彈不得?他需要別人來「肯定」他的困境和難處,因此他可以不需要做出改變?

他們往往花很多的力氣在痛苦中掙扎之外,也花很多力氣再說服別人他們無法跨出去,同時也在說服自己,這一切都太困難了,所以你就繼續忍下去吧!

而常常與這樣的朋友討論完時,自己會帶回滿身的挫折,感覺你所有的分析和建議,都一個個被打回來,似乎一點用都沒有,而結束時發現他還是一樣的懊惱和煩躁,或者告訴你他多麽的悲慘和痛苦。(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然而這些人廣泛存在我們身邊,有時他們困擾的是工作上的人事物,帶給他們缺乏成就感,或者老闆的態度與要求多麽不合理;有時他們困擾的是他們的情感關係,帶給他們委屈和受傷,但他們每次在談到要分開時,又再度回到「可是」的旋渦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真的覺得他(另一半)很不尊重我,經常要跟他討論什麼事情他都告訴我他沒心情,我常常需要等他心情好很多事情才能做,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可是』不聽他的又不行,我又不可能跟他分開!」

然而漸漸地,我發現這些人身上似乎都有這些特質,他們廣泛受到群我文化的影響,非常容易受他人影響,擔心自己的改變或想法不被身旁的人接受,同時他們對自己也不夠相信,不相信自己做出改變後真能得到更好的生活,真得可以向前邁進,因而往往容易畫地自限,在言談中不斷地出現「可是」、「但是」、「不過」等等削弱新的改變的可能性。(四個練習讓內在小孩自由:你的好,不用別人告訴你

因為不夠相信自己,所以他們害怕也抗拒改變,舉步不前的同時,當你告訴他你看見他的努力與需求時,他也容易抗拒接受你的稱讚和想法,因為他深深地相信他不是夠好的人。所以他們身上有一種「我不夠好」的堅持和固執,一直難以被他人動搖,也讓自己一直深陷在痛苦又煩躁的生活中。

 

 


 

所以你該怎麼辦呢?
有時候一轉眼,你會發現你一直在同一個問題上打轉數年之久,你甚至發現你的朋友每一次告訴你,你都是老問題的時候,親愛的,那就是你該好好跟自己對話的時刻了。

你是否真想讓自己過更好、更合意的生活?
你是否在自己的生活裡總是扮演弱者、受害者,渴望他人的同情與支持,卻在收到支持的同時,在用一連串的「可是」告訴別人事情並非他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根本就不可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如果你發現自己這樣的狀態,自我對話之後也請你試試以下的步驟幫忙自己。

1.看見自己的中心思想:在你擔憂與抗拒改變的背後,是否有看見自己怎麼看待和定義自己呢?
「我不夠好」,因此我不相信我有辦法改變。「我不值得」,因此有沒有改變也無所謂。「我就是這樣」,因此我的生活沒有什麼可能性….
2.對擔憂說話:擔憂與害怕有時候過度強大時,讓人忘記自己具備的能力和條件,也無法相信自己。因此看見自己的擔憂,同時可以更深入去感受一下,這個擔憂是否跟之前發生過的哪一件事相似?過去是否曾經很努力要改變,卻遭遇重大的挫折或失敗?

接著去與這些感受對話,告訴自己:我知道你很擔心做出改變,也知道你對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感,這都是沒有關係的,我會陪在你身邊跟你一起,讓你在為自己生活決定的時候,不會感覺孤單。
3.練習從「yes, but(對啊!…可是…」到「yes, and(對啊!…而且…)」:注意自己話語中的模式,是否總出現「可是」來讓所有對話內容打折扣,在意識到自己的語言模式後,幫忙自己去練習「yes, and…」。

「yes, but」的對話:你這樣說沒錯,可是我做不到!
「yes, and」的對話:你這樣說沒錯,而我應該要試試看!

你會發現「yes, but」代表在話語中只有一種答案和一種狀態,就是你所堅持認為的狀態「我做不到」,而「yes, and」的對話代表兩種答案和狀態都有機會存在,也增加你對他人話語的包容性,更增加你讓自己改變的可能性,更有機會從現在的停滯裡找到希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願你在自我對話與上述的步驟之後,幫助自己一次次回到內在,鼓舞自己支持自己,一次次舉起自己的步伐,跨步邁向你更渴望的人生。

延伸閱讀:心理師的自白:原來說出真實需求,讓人感覺羞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方岑談職場:「工作」和你不對盤?跳脫情緒才能走向改變 – iSpace 愛空間

4 5 月, 2017at 1:28 下午

[…] 當親密關係出現了衝突,我們總是不停的在情緒與矛盾之間糾纏著,這不正也是我們在面對「工作」時,常常出現的小劇場嗎?面對工作的不愉快(被主管責罵、被同事陷害),你需要問:「我了解自己嗎?」、「現在的工作,是否真的適合我呢?」這些問題,和你選擇另一伴時,需要知道的一樣,而都是在事前你就必須好好思考的,非等到不開心、不舒服了才開始想。(推薦閱讀:感覺人生停滯不前?因為你有太多「可是」了。)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