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頭專家的自白: 新鮮人擺脫『爛草莓』稱號的三件事

  • 1

獵頭專家的自白: 新鮮人擺脫『爛草莓』稱號的三件事

Tags : 

作者:余韋興Ryanen Yu資深人資顧問

從畢業退伍踏入職場至今已經將近13個年頭,這一路以來我專注在獵頭產業工作,2011年選擇創立自己的公司與團隊,最近這五年幾乎每年固定招募2-3位社會新鮮人加入,有些真的不錯,但有些真的讓創業老闆感到唏噓與挫敗…..

先談談我自己怎麼找創業夥伴的過程吧!

我很清楚絕大部分畢業生不了解獵頭產業,即使了解也可能誤解更多,因此我在第一次面談之前都會希望面談人選先上網爬文跟搜尋資料,不是收集我的公司資料而是搜尋獵頭產業的訊息,並且看看國際上前十大獵頭顧問公司的網站,來獵頭公司面談前要做足功課,否則你無法知道我說的內容的真實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第一次面談,我會利用30分時間了解面談人選的過去學經歷與成長背景,試圖探知他的個性與價值觀,對於一個22-26歲的年輕人我不會跟他談「生涯規劃」這檔事,但我更重視的是他對於自己踏入職場的「期待與企圖心」。之後我會利用60分鐘的時間完整告訴他什麼是獵頭、台灣的獵頭產業近況、做獵頭需要的特質、做獵頭得不到的東西、做獵頭的壞處、做獵頭的挑戰,我不會告訴他做獵頭可以賺錢,也不會告訴他做獵頭可以認識很多人等等,因為一定會經歷很多困難和挑戰,成功與甜蜜果實自然會出現。最後我會再利用30分鐘時間,說明我自己的工作成長背景與創業經過,讓面談人選了解我的價值觀與公司文化,哪些事情我覺得重要,哪些事情是我的堅持,誠信跟業績等等,繁雜的描述只為一個原因:我不想騙人,更不想有人哪天說我沒有誠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若是我覺得面談人選可能有潛質,我會把發球權先丟給他,請面談人選好好思考我今天講的話,自己評估分析,甚至可能建議他製作一份PPT說明自己為何想要做獵頭,然後我看過之後再擇期安排第二次面談。

 

為什麼?

我在讓面談人才確立自己的動機,有時間想清楚自己要什麼、缺什麼,明知這不是爽缺為什麼要來。第二次面談會利用大約90分鐘的時間,讓人才盡情發問,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即便是公司業績、獎金,我昨天幾點睡覺等等,另外就是詳細說明工作內容與未來3-6個月的工作規畫與目標,最後談薪資福利,以上所有程序結束,我才發Offer,同時會告訴這些年輕朋友,簽Offer之前請跟家人討論,我不希望哪天「家人反對」變成你離職的理由。

然後結果呢?若是一切順利就不會有今天的文章了。

我曾經想過學習同業的作法,透過高薪跟測驗,一次招募5位新鮮人,一到三個月內沒達成設定目標就回家吃自己(通常每一梯次5位只會保留1-2位),公司沒空教你,交出業績,適者生存,想拿高薪就自己想辦法。但這不是我的經營哲學,我不是這樣生存下來的,也覺得有必要有責任告訴新鮮人正確的訊息與方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常常告訴新鮮人,我不在意你的學歷,但會注意你拿筆的方法與字跡工整;我不在意美醜高矮,但會注意你今天的穿著打扮;我不在意你的成績與打工經驗,但會注意你是否準時有禮貌;最後再偷偷告訴你,我會注意你拿筷子的方法與吃相,因為這往往呈現你的教養與家庭教育的基礎,更呈現你的品格。

我的工作是協助客戶尋找優秀人才,但往往最難的案子不是幫客戶找CEO,而是幫自己公司尋找合適的工作夥伴。


招募新人的過程是辛苦的,即便用心也耗費很多時間,但並未獲得幸運之神眷顧,我只能繼續堅持。相信仍有年輕人是我心目中那樣肯拼肯學習的,而不是在加入之後隨即跳槽,或者訓練完後臨陣退縮,但這一而再再而三的現象,也讓我重新思考也許這個世代的孩子沒有機會好好思考過自己的人生

我將在招募的親身經驗,分享給社會新鮮人(或是剛踏入職場不久的朋友),當市場上不斷抨擊你們是不耐操的爛草莓時,往往就業市場也觀察到一些新鮮人的特質和面向,我統整了以下三個現象與三點建議,希望你有機會看到聽到,遠離「爛草莓」稱號,讓台灣人才市場更健康。

1.別再風靡出國唸碩士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台灣非常流行出國進修,10個出國唸碩士的畢業生有將近八成是就讀一年制(或是更短時間)的碩士,拿到文憑之後希望回台灣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談到更棒的薪水。但我必須語重心長地告訴這些年輕朋友一個事實,絕大多數你們所讀的學校或課程都是一個教育營利事業共犯結構,這裡面包含「各國二流三流大學為了招生賺錢,以及各國政府為了補強教育市場人口與潛在觀光發展,加上台灣畸形的高等學歷(非教育)文化,還有只想賺錢的代辦業者,最後是沒有遠見的父母」所組成。舉個例子,台灣大學企管系學生要讀四年,考上政大企管研究所到畢業至少讀2-3年(慣例),這是在台灣上課,看中文教科書聽老師講中文上課,寫論文做實習都是在中文的體系環境中,這樣的訓練一般學生都未必學到八成功夫了,更何況非常多學生是非本科學生,為了想要或是夢想做「行銷or企業管理or策略管理….」而去就讀各種只教皮毛功夫的短期學制碩士…

建議:

俗話說「要做就做最好的」,真的想要唸書就真的好好念書學習,老闆不是笨蛋,文憑只有當你什麼都不會什麼都還不懂的時候可以當作參考,所以重點是年輕人你會什麼而不是你的文憑上寫什麼,更何況這年頭任何畢業證書都可以上網買到!想念書想出國歷練都是好事,但請選擇正統的學制,請按部就班的好好學習吧!

2.穩定性差是求職致命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二個現象就是非常多年輕人畢業之後,無論學歷或性別,都有工作待不久,穩定性日益下滑。任何看過104資料庫的人資朋友一定非常認同,甚至很多年輕人花了近6-8年時間,在30歲之前換了N份工作,每份工作都是基層員工,而且產業都不同,一下工程師一下房仲一下創業賣咖啡一下又回來做工程師,這種履歷在人力銀行網站上比比皆是,基本上這樣的履歷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接到獵頭的電話…

建議:

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人可以在求學階段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甚至做好職涯規劃或是希望到什麼產業跟某某公司上班,真的只有少數人。所以我絕對同意進到職場的初期,新鮮人是可以給自己更多機會,多做一些嘗試,但嘗試與機會不是拿來當作藉口浪費你的青春或是辜負想要栽培你的老闆或主管,現在網路世界發達,加上有FB/Linkedin/獵頭等等商業人脈管道,還有很多座談跟研討會,只有你有心即便你是社會新鮮人,都可以有機會跟管道認識任何產業任何職務的朋友,透過他們多了解一些產業內容/工作內容/各種優缺點等資訊,另外你也可以藉由面談過程中發問有智慧的問題,來幫助自己尋找適合的工作機會。

3.找到願意堅持的事,繼續堅持下去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最後一個建議,就是現今社會充斥著速食文化與投機文化,舉例來說,產官學近期瘋狂鼓吹創新創業就是一個例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考翟本喬的文章,他比我有資格談這個議題。我想說的是,從事獵頭工作已經12年,未來至少還要工作20年以上,我現在就可以告訴年輕人一個結論,至今我看到跟認識的優秀人才,是台灣人才市場金字塔頂端百分之十,幾乎百分之90都是憑藉堅持與不斷努力獲得今日成就,另外百分之5是靠運氣,最後百分之5是靠爸。

所以若是你覺得自己運氣沒有特別好,也沒有富爸富媽的話,誠心建議你要學會「堅持」的藝術,任何一門工作都有學問,而且學問都不可能是一兩年就能夠透徹了解,沒有撐過熬過苦過,幾乎沒有機會看到成功的影子,我還沒有成功,自己也還沒有看到成功的影子,但我在這條獵頭路上堅持打拼,已經看到很多人放棄,而自己的競爭者也越來越少。

有人說:「千里馬很多但是伯樂難尋。」
但我認為:「先讓你變成貨真價實的千里馬,自然就會遇到你的伯樂!」

與大家共勉之。

 

成為獵才顧問的就業機會:招募研究員與儲備幹部

 

延伸閱讀:停下思考,遇見更覺知的自己

推薦課程:執夢沙龍:職場夢想養成計畫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獵頭專家的自白: 新鮮人擺脫『爛草莓』稱號的三件事 – 集優企管顧問

30 12 月, 2016at 4:14 下午

[…] 原文同步刊載於 iSpace愛空間 獵頭專家的自白: 新鮮人擺脫『爛草莓』稱號的三件事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