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過去100年12本最具洞察力的書籍

  • 0

好文分享:過去100年12本最具洞察力的書籍

Tags : 

翻譯編輯: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Ray Tseng 社工師

 

文字有巨大的力量。激勵人心的作家必須用有見地的資訊和清晰的元素,以及感動與激發讀者的能力去「碰觸」讀者內心。通常,我覺得我們是多麼幸運身處這種文化,有機會看到人們奉獻自己的生命來分享他們的知識智慧。一些歷史上最偉大的頭腦,學習的能力是拿起了一本書一樣簡單。愛情,戰爭,權力,靈性進化,快樂和自由的秘密是在你的生活中,盡可能靠近你最近的書店或電子閱讀器。

kindle-381242_1280

縮小為10本書的清單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自我增進的看法是主觀的,我們都將重要的事放在不同領域使我們的生活得到改善。一個人可能更喜歡靈性進步,而另一個可能更喜歡學習如何強化親密關係,每個人有不同的優序和喜好,自我發展是對你個人的神聖旅程的解碼過程。


getImage

1.The Prophet, Kahlil Gibran, 1923  先知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他們是自己生命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藉由你而來而不是來自於你,

雖然他們是和你在一起,卻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不是你的想法。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是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的房子,

你不能拜訪,甚至在你的夢裏。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讓他們跟你一樣。

因為生命不會後退,也不在過去停留。“

《先知》的智慧歷久而彌新,不受時間流轉的限制,給予人類心靈永恆的滋潤。

 


getImage

2.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Dale Carnegie, 1936
卡內基成功學經典:人性的弱點,卡內基

「如果你試著去對其他人感興趣,你可以只用兩個月的時間交到更多的朋友,比起你花兩年的時間去讓別人喜歡你。」

 

 

 

 


getImage (1)

3.The Power of Now, Eckhart Tolle, 1997 

修練當下的力量

“時間不寶貴,因為它是一種錯覺。你認為珍貴的不是時間,但有一點是該出來的時候:就是現在。這點是真切的寶貴。你越專注於時間的過去和未來,你錯過了更多寶貴的「當下」。

 

 

書中告訴你:

◎什麼是最有力量的靈修?

◎如何讓負面事物穿透你、讓自己百害不侵?

◎最強大的意識轉化工具是什麼?如何啟動意識的更高層次?

◎讓愛滋長的最簡單方法是什麼?

◎如何取用你真正的力量?

◎如何讓自己擁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如何讓自己變得透亮、清明,更深入當下?

◎如何教導孩子活在當下?

 


4.The Art of Happiness, Dalai Lama, 1998

快樂的藝術,達賴喇嘛,1998年

“自我滿足本身並不能確定慾望或行動是正向或負向。正向和負像的慾望或行動之間的分界,並非在於它是否給你直接滿意的感覺,而在其是否最終導致正向或負向後果“。

 

 

 

 

 


 

getImage (2)

5.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Stephen R. Covey, 1989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但是,直到一個人可以說的深入且坦率地說:『今天的我來自我昨天的選擇,』這個人不能說:『不管怎樣我已經選擇了。』“

你思考過成功的定義嗎?

除了事業拔得頭籌外,還有哪些層面值得我們全力以赴?

身處多元化的社會,光是事業無往不利,只能算成功了一半。唯有兼顧人生其他層面的圓融和諧,才是全面的成功。

作者提出「全面成功才是真正成功」的新思想。書中列舉達到「全面成功」的七大準則:

1.主動積極:掌握選擇的自由,對現實環境積極回應,才是真正對生命負責的人。

2.以終為始:鎖定生命的座標,掌握真正的使命,凝聚向前的力量,並全力以赴。

3.要事第一:忙要忙得有意義,辨別事情的輕重緩急,急所當急,是個人管理之鑰。

4.雙贏思維:事情並不是只有二分法,非強即弱,非勝即敗。人人都可以是贏家。

5.知彼解己:聆聽與表達同樣重要,做個雙向傳播的聆聽者,才是溝通高手。

6.統合綜效:唯有合作才能統合綜效,人類的潛能因而激發,面對挑戰也毫不畏懼。

7.不斷更新:人生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嚴格要求自己,掌握不斷更新的成長原則。

這七大準則鼓勵讀者探索自我,從培養內在修為,激發改變外在行為的力量,進而創造全面成功的人生。而其中的深沈本質,正是人類「從依賴到獨立,又從獨立到互賴」的心靈成長歷程。


getImage (3)

6.The Power of Myth, Joseph Campbell, 1991

神話的力量:在諸神與英雄的世界中發現自我   約瑟夫坎貝爾,1991年

「人們說我們都尋求生命的意義。我不認為這是我們真正追求。我認為,我們正在尋找的是活著的經驗,我們對純物理平面的生活經歷都會與我們自己內在與現實有共鳴,讓我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活著的狂喜的體驗。」

這是一本重新認識神話、發現自我、探知關於心靈真理的書。「耶穌的復活不是肉體的復活,而是精神生命的重生,佛陀經歷的苦難不是外在的磨難,而是內省的誘惑;我們被趕出伊甸園,並不是因為神的憤怒,而是源於我們對生活本能的依戀……」我們之所以對豐沛的神話智慧感到疏離,是因為我們失去了解讀神話的本能,錯讀了神話的語言!不管世界各地的神話有何不同,其實都在呼喚我們對生命本身的深度覺醒。當代神話學大師約瑟夫·坎貝爾與美國知名電視人比爾·莫耶斯通過對話的形式,就神話、婚姻與愛、人格成長、生命意義、自我發現、心靈探索、宗教等多種主題,引導我們進入內心世界,完整呈現關於心靈真理的精辟分析。

神話其實並不是古人抽象的理論抑或是離奇的信仰,也不是交融在怪力亂神中的錯亂文本,神話是有情節的心理分析,是幫助人們發現內在自我的線索,是理解如何生活的實用模型。喬治·盧卡斯正是迷上了坎貝爾對神話的獨特分析,創作出經典科幻電影《星球大戰》。讀者從《神話的力量:在諸神與英雄的世界中發現自我》中獲得的也並非只是有趣的神話故事,更重要的是由《神話的力量:在諸神與英雄的世界中發現自我》體悟到的神話背后所傳達的人類、宇宙、生死各個層面的深入探索,從中學習生命的智慧、咀嚼活着的體驗、思考自然的奧秘。

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19歲在旅行中邂逅偉大的靈性大師克里希那穆提,與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榮格一起工作。


 

getImage

7.Awaken the Giant Within, Tony Robbins, 1992 

喚醒心中的巨人,安東尼羅賓

「我開始相信,我所有的過去的失敗和挫折,實際上已經創造了我理解現在享受生活的新水平。」

你的潛意識信念控制著你的生活,如果你能對自己的心靈與感情控制自如,你就可以完成任何事情,創造出你想要的生活。本書告訴你:

*如何改變你的習慣與行為

*如何開發你心靈中的潛能

*如何改善你的人際關係

*如何釐清你的價值觀,並解決你內心的衝突與矛盾

*如何瞭解親人與朋友的想法,並進而影響他們

*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滿足自己的需求

本書有一套簡單的心理調適課程,在短短的十天之內,每天使你有如脫胎換骨般地改變,逐漸喚醒你心中的驚人潛力。

到底是什麼因素決定了我們每個人不同的命運?為什麼有的人雖在困頓環境中卻能開創出不凡的人生?又為什麼有的人卻在優渥環境中毀掉自己的一生?是什麼因素使得有些人成為後人的榜樣或警惕?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而在每一個人的身上也都蘊藏著一份特殊才能,那份才能有如一位熟睡的巨人,就等我們去喚醒他。

本書教導讀者透過語言、運動、演練,內外並行的喚醒、激發自己的潛能,並自我改進。

上天絕不會虧待任何一個人,牠給我們每個人無窮的機會去充份發揮所長,現在正是你喚醒你內心巨人的時機。

 


getImage (4)

8.The 48 Laws of Power, Robert Greene, 2000權力世界的叢林法則Ⅱ

「當你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才藝,你自然挑起各種怨恨,嫉妒和不安全感的其他表現……你可以不花你的生活擔心別人的感受。」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鬥爭」,原因無他,只因追求「更大權力」的慾望,是自古以來在人類的歷史中不斷上演的戲碼。

擁有權力就代表成功,想要成功,單憑宅心仁厚是不可能的,爾虞我詐的權謀戰術已是不可避免的策略。但是明顯而強勢的追求權力,往往會招致旁人的反感,甚至樹立敵人。因此如何成為操弄權力的藝術家,並正大光明的參與奪權遊戲?--請記住拿破崙的話:「將你的鐵手伸進天鵝絨手套裡。」

本書作者精心專研歷史上成功與失敗的各式例子,研發出48則顛覆傳統經典的成功秘訣,完全不同於一般教忠教孝的成功法則,而以反向思考的態度,打破一貫的邏輯模式,例如:

法則一:永遠不要太信任朋友,你應該學習如何相信敵人……

法則二:在任何場合,你要不惜任何代價、以任何一種方式引人注目……

法則三:若是身邊有任何性格悲觀或命運悲慘的人,請加速馬力離開吧!


getImage (5)

9.The Four Agreements, Don Miguel Ruiz, 2001

讓心自由最平靜喜悅的靈性生活實用指南

 

印地安托爾特克人的生活智慧,祕傳數千年後,終於由作者將這樣的智慧還諸人群。

墨西哥市郊有個金字塔城市,叫迪奧狄華肯(Teotihuacan),相傳在這裡,人會成為神,而握有這項轉化智慧的就是托爾特克人。

這項智慧與世上所有神聖的祕密傳統一樣,都是源自同一個根本真理,托爾特克人將這項智慧落實為一種生活方式,透過四項協定,人們就能在現世活出天堂。

這是一本現代的心經,只要透過四項協定,就能讓心清明純淨,看清世間一切事物的本來面目,並且拿回自己的力量。

協定一:讓言語真實純正
用純正的態度說話,只說真心話,避免用言語批評自己,不講別人閒話。將言語的力量用來表達真理與愛。

協定二:不把事情個人化
別人的任何作為都不是衝著你來的,別人的言行只是投射出他們心中的現實與夢境。當你能不受他人的意見與行為所影響,你就不會成為受害者,陷入不必要的受苦中。

協定三:不要自作假設
要有勇氣問問題,表達心中真正的渴望。盡可能與別人溝通清楚,避免產生誤解與難過,讓自己掉入幻相。光是這項協定,就能讓你的生活徹底轉化。

協定四:時時刻刻全力以赴
  你的最佳狀態時時刻刻都會改變,會視你當時的健康狀態而不同。在任何情況下,只要盡了全力,你就不會自我批判、自我虐待,也不會後悔。


 getImage (1)

10.The Alchemist, Paulo Coelho, 2006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而且,當你想要的東西,整個宇宙密謀幫助你實現它。」

「當我們陷入愛河,我們總是努力成為更好的我們。當我們努力成為更好的比我們,我們周圍的一切都變得更好了。」

故事敘述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牧羊的生活。牧羊少年因緣際會遇見了「塞勒姆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


getImage (6)

11.The Secret, Rhonda Byrne, 2006 秘密

「當你想吸引的東西進入你的生活,請確保您的行為不違背自己的願望。想想你問什麼,並確保你的行動反射您渴望得到什麼,而不是相互矛盾。去表現出你彷彿已經接收它,就像你今天已經接收到你的渴望一樣確實去做,透過行動讓你的生命可以反映你強勁的渴望。騰出空間來接收你的慾望,當你這麼做時,將能發送出強勁的渴望訊號,吸引你渴望的事物到生命裡來」。

一位澳洲電視工作者,有一年,父親突然身故、工作遭遇瓶頸、家庭關係也陷入僵局,就在人生跌落谷底、生活即將崩潰時,偶然間讀到一本百年古書,發現了一個生命中的重大祕密,而過去知道這個祕密的,竟然都是歷史上的偉大人物:柏拉圖、莎士比亞、牛頓、雨果、貝多芬、林肯、愛默生、愛迪生、愛因斯坦。她不禁要問:「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呢?」

於是,她開始組織一個工作團隊,尋找當世知道這個祕密的人。他們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並且現身說法告訴你:

了解這個祕密,就沒有做不到的事;不論你是誰,你想要什麼,這個祕密都能給你!

 


getImage12.The 4-Hour Workweek, Tim Ferris, 2007

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

「對於所有最重要的事情中,時間點總是重點。等待一個好時機,辭掉你的工作嗎?在同一時間,星星永遠不會調整和生命的號誌燈不會永遠都是綠燈。整個宇宙不會去算計你,但它也不會脫離軌道去擺佈設局。條件是永遠不會完美。 『有一天』,是將你的夢想到墳墓與你的疾病。贊成和反對的名單是同樣糟糕。如果對你很重要,你最終想這樣做,只管去做一路上正確的航向。」

你做什麼工作?提摩西.費里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答案要看你何時問這位普林斯頓大學的客座教授,他可能會回答:

『我在歐洲飆摩托車。』『我在安地斯山滑雪。』『我在巴拿馬潛水。』『我在布宜諾艾利斯跳探戈。』

提摩西.費里斯花了超過五年的時間,學習晉身『新富族』的秘密。所謂的『新富族』,是指一群勢力愈來愈大的次文化族群,這群人放棄了『先苦後甘』的人生計畫(被公司奴役→存錢→退休),改而掌控新貨幣??時間與機動性,學習把握當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奢華人生。

這本書正是提摩西.費里斯的親身經歷,從每天工作十四小時,變成每週工作四小時,收入從每年四萬美金,變成每月四萬美金,他沒有比較幸運,只是開始行動而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