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在小孩:承認話語的傷害,停止複製的輪迴

  • 1

擁抱內在小孩:承認話語的傷害,停止複製的輪迴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有時候一句話,會讓你記住一輩子,因為你會在受傷之後,腦海中不斷播放這些話,讓你不斷不斷地複習,並且讓你對這些話深信不疑。

然後你說,你不值得被愛。

你不敢說出內心的感受,或者不願意,因為沒有人會聽,或者說了也沒有用。

你對自己也對世界感覺憤怒,因為你不懂為什麼你需要承受這些,你也不懂你究竟做了什麼。

 

 

很感謝兒福聯盟的這支影片,這個看起來很讓人震撼與害怕的語言,其實就不斷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來到我面前的學生與個案們,一次次讓我看見的就是這些話語對他們生命帶來的挫折與痛苦。

他們會告訴我,他們很愛自己的父母,也知道自己的父母很辛苦,同時他們又對父母的靠近與言語感覺痛苦和憤怒,他們一邊說著自己的父母沒有讓自己餓一頓飯,應該感恩父母的同時,卻又深深覺得自己無法親近父母而深感罪惡。

 

親愛的,當你受到這些言語對待時,你還能喜歡自己嗎?你還能覺得這個世界是安全的嗎?(為什麼缺乏安全感會影響關係相處?)

你很可能經常感到惶惶不安,或者擔心著自己做錯事又要被指責,也難過自己經常把事情或人際關係搞砸,到最後你忍不住背離自己也討厭自己,同樣用讓你痛苦的話語,凌辱你自己,而你往往並不自覺你不斷放送那些傷害你的話語,甚至,你也用相同的話語對待你的孩子。

我們常以為孩子長大了就會懂得天下父母心,而心裡想著這麼做都是為孩子好的同時,加諸了許多情緒與期待在孩子身上,而就如影片所說的,有太多情緒是大人都難以承接的,而往往大人也不知道,他們正將自己不願意承受的情緒和壓力,拋到孩子身上,要孩子承擔起超乎他們能力的責任。

我聽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而往往故事之間都有著相似性,如果我們沒有去發現,就會不斷陷入這可怕的輪迴中,家族婚姻破碎的輪迴,情緒困擾與疾病的輪迴,親子關係疏離或斷絕的輪迴,家暴或酗酒的輪迴,然後不斷尋找答案,尋找解套的方式,想要找到立竿見影的改變之道,因為我們深深的害怕自己變得跟他們一樣。(擁抱內在小孩:承認你的部分血液,流著你痛恨的特質)

 

worried-girl-413690

 

我們害怕變得跟他們一樣,卻也害怕承認他們那些話語帶來的傷害,我們一邊說著故事,一邊侷促不安的害怕會被指責,彷彿只應該說自己的童年有快樂。同時也侷促不安著,覺得說出來了又無濟於事,因為事實已經發生了,而且說這些感覺自己很不孝也很不幸福,可是又糾結徘徊在心裡的痛苦與沉重之間,到最後也只有透過生病來迫使你們正視這一切了。因為心裡總是有那麼失落的一塊,為什麼別人的父母可以抱抱他們的孩子,可以無話不談。

 

親愛的,我相信有時適時的一句話,會是一股強而有力的支持和力量,但有時候無心的一句話,卻也可以是一輩子讓人情緒卡住難以釋懷的傷害,而沒有釋懷的我們,可能否認受傷的部分,下意識地將這樣的傷害,反過來指責自己,像是在自己似乎做錯事情的時候,毫不留情地指責自己,就如同小時候自己被指責一樣;同時指責了身旁心愛的人,當心愛的人讓自己失望的時候,不去理解也不去關懷,只用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語言去批評,因而一再複製這令人心碎的模式。(承認與釋放情緒,是療傷必經之路

去看見自己的痛,去停下對自己的暴力,去療癒心中的傷口,去宣洩內在的情緒,我們才真能夠去愛,才真能為自己、為心愛的人打造的安全的堡壘,安心自在地活著。

 

延伸閱讀:與自己的情緒和解:六件事提醒你擁抱哭泣的內在小孩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1 Comment

海苔熊談「批評者」: 吹毛求疵的背後,是失去安全感的靈魂 – iSpace 愛空間

20 4 月, 2017at 12:44 下午

[…] 但如果對方對你來說蠻重要的,其實真正要做的並不是在心裡面嚷嚷「真是遇到瘋子了」,而是要去想:「是什麼勾動了你的情緒?這個感覺是不是似曾相識?」——因為你最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而且關係是互相的,當你開始真的做出一些改變,對方也會被你影響(雖然需要一些時間),因為他發現以前的方式不管用,就無法用同樣的方法來對待你。(推薦閱讀:擁抱內在小孩:承認話語的傷害,停止複製的輪迴)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