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自白:我生氣是因為我超在乎你的!

  • 0

心理師的自白:我生氣是因為我超在乎你的!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發現大家很喜歡憤怒的內在小孩相關的文章,今天我要分享關於憤怒表達這件事。我知道表達憤怒其實讓我們感覺冒險,畢竟我們的文化都在告訴我們以和為貴,好像你生氣是會讓人覺得你"歹逗陣"(難相處)。

在此文化洗禮下,我們深信憤怒的表達會破壞和諧,衝突的發生會破壞關係,因此在人際相處上,為了息事寧人,往往有太多自己的想法或主見,會悄悄地吞下,但偏偏我們生活中往往有某些人缺乏人際敏感度(白話:看不懂別人臉色)的人,對於對於你的忍讓視而不見,而一再地試探你的界限,挑戰你的極限,到最後你真正憤怒的時候,是你已經不在乎這段關係了,你已經決定要斷絕來往的時候,你才說出你的憤怒,而這時候已經為時已晚了。

所以想想看,你身邊的關係裡,有多少這樣的情形?別人做了某些讓你不快樂的事情,但你沒有說。

例如朋友沒有說一聲就使用你的東西。

例如同事一直拜託你事情導致你加班。

例如閨密一直跟你開玩笑說你男友很不會穿衣服,品味很差。

girl-504315_1280

有時候,他們很可能神經太大條,並不知道你已經生氣了,又有時候,很可能他們覺得你沒有生氣代表他們的行為是被允許的,又或者,他們覺得你是人很好的便利貼女孩,無怨無悔的扛起很多事情,所以他們根本忘了你是人,你會有脾氣也會有情緒。(親愛的,你清楚你在人與人之間的界限嗎?

你很可能一直以來沒有好好拒絕過別人,你很可能一直以來不被允許有自己的想法跟感受,因此在人際相處裡有時候你也會忽略自己的感受,順從別人或把別人擺在前面,然而長時間下來,你感覺自己被剝削或你感受到關係越來越不平等,越來越委屈與憤怒的情形下,你絕望的切斷關係,然後你更感覺自己是個"歹逗陣"的人。

 

幾年前的一個下午,我與朋友喝咖啡時,她突然跟我說到她看到我母親幫我擦地板的事情,她覺得我這麼做很誇張。

我看著她的表情,我很訝異,不太理解她為什麼反應這麼劇烈,我正搬進一個新的住處,母親說要來幫我整理,我讓她整理我的住處,究竟錯在哪了呢?我感覺到心裡的憤怒,我開始想,為什麼我這麼生氣,又為什麼她反應這麼激烈。

我才想到,自從我國中以後,就常看見母親身體虛弱跟難受的模樣,她一直以來為病痛所苦,在我上高中時就開始洗腎,我有意識以來的母親經常是生病的模樣,所以我在沒有刻意訓練的情形下,就變得獨立,可以打理生活的大小事,因為我不想增加母親身體的負擔,也不想麻煩她。因為我害怕她因為勞累會身體越來越差。

然而我的獨立並沒有讓母親開心,我才知道母親一直渴望被我需要,渴望當媽媽的感覺或者渴望幫得上忙。所以讓母親幫我做家事,我需要克服自己的罪惡感,也需要調整一直以來我習以為常的方式,讓母親幫忙我而不是斷然拒絕她的幫忙。

laughter-775062_1280

然後我才知道,我其實努力調整與母親的相處方式,而我希望這樣的調整是被朋友知道的,而在朋友身上我也意識到,她與父母的相處方式跟我的差異,在她的家庭裡,父母的聲音是不容挑戰和違背,所以根本不會有機讓父母幫自己做事情,然而在看見這些後,我更覺得有必要讓朋友知道我的生氣。

“親愛的,我想讓你知道你今天那樣我很生氣,我不喜歡妳批評我跟母親相處的方式。”我告訴朋友。

“有,我有知道妳生氣了,所以我沒有繼續說下去。”朋友是很會察言觀色的人。

“對,我需要你尊重我跟我母親相處的方式,因為我們好不容易才調整成彼此滿意的方式,你的批評會讓我很受傷。”我繼續表達著我的心情與需求。

“我知道了,以後我不會這樣說了。”朋友允諾著。

而在我們說完之後,我們又恢復平時的相處方式,我清楚我的表達,是渴望尊重與看見,而我們也都在表達中,獲得成長也深化關係,那種你相信她真的為了你願意做到的信任與喜悅。(給委屈的你:說出長久累積的心聲

 

breakfast-1005460_1280

 

親愛的,因為你很在乎關係,你希望關係是可以長久平衡的方式持續下去,這是你希望的。因此適時的表達自己,是你對關係的在乎,也請對方給予你你所渴望的尊重,這將帶來關係的平衡與互惠,你會更樂於付出,對方也將更安心的與你相處。

 

延伸閱讀:情緒平衡:讓憤怒鬆綁,成為更真實的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