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歷史中:我們都可以走出自己的歷史

  • 0

漫步在歷史中:我們都可以走出自己的歷史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那天,我在歷史悠久的古國漫步著。
空氣中充滿著潮濕腐朽的氣味,矗立的石塊滿溢著歷史的刻畫。
在一座座宮殿間穿梭的我,彷彿遁入了時光隧道。

 


這裡的人,曾經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這裡的人,幸福嗎?快樂嗎 ?
女孩嫁給了王子,是否感到榮耀呢?
過著優渥生活的同時,是否感到自由呢?

在歷史海中,我感覺自己載浮載沉。
這裡的每一個石塊、每一棵樹,都充滿了歲月的刻痕。
這裡的每一面石壁的畫作,都乘載著好多故事 -好多用生命與血淚換來的故事。

然後親愛的,我想著你們,一些在生活中掙扎著慌亂著的你們。
在時間與歷史的洪流中,你們又會到哪裡去?
你們今天所擔心、所憂愁的事物,在下一個世紀是否存在?
今夜讓你悲傷難過的那個人,在下一個世紀又會如何記載他?
又或者,在你人生的下一個十年,你會如何回憶他?

歷史總是記載著戰爭的兵戎相見、國與國或族與族之間的掠奪;歷史總記載著男人,為他們歌功頌德或者讓他們遺臭萬年。

可是,往往讓人糾結一世的,卻是兒女私情啊,雖然它隨著時光流轉,被歷史忽略、被人們淡忘、被後世子孫漠視…,也許最後只剩下建築物上的刻畫,與一旁的古樹依稀記載著他們的故事。

我想著古人的糾結與吶喊,瞬間覺得有些悲傷,因為這股滄桑與孤寂來得如此強烈,就像來到我面前的你們,是如此渴望有人能耐心傾聽你們傾訴生命一樣。

親愛的,一切都會消逝的。
沒有永恆,一切都會消逝。包括現在這一刻的你,以及你的感受。所以快樂也一樣,悲傷也一樣。
死亡與消失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它如同頹靡的王朝,被新的統治者取代;它如同未受精的卵子,隨著經血代謝消失而去;它如同白晝之後,黑夜降臨….

然而親愛的,請一定要記得:黑夜過去黎明又終將來臨。

也許,當我們知道了一切都會消失,就能學會如何真實地活著。學會看見短暫生命中,你渴望活成怎樣的姿態?

我可以理解你們:有多麼痛苦心愛之人遠去、也可以理解遭受背叛後的幻滅與苦楚,更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是我」的憤怒感?

但我們都可以當一個不為過去所困的人,我們都可以在幻滅中找到新生的力量。也許那一瞬的幻滅讓你感到痛不欲生,但這就是生命存在的意義,來來去去周而復始。
而你,你願意嗎?
願意看見生命,看見自己,而不被過去所困嗎?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悠遊歷史

我今日的感受,四千年前的蘇東坡已經感受過了。
你今日的哀愁,千百年前的古人也已經經歷過了。
而我們到今日,仍在這條路上走著。

延伸閱讀:別再叫我放下,好嗎?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