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正面思考不會讓你比較快樂?

  • 0

為什麼正面思考不會讓你比較快樂?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告訴我你都努力讓自己正面一點,在你開始感覺情緒起伏時,你會要自己不要生氣,要為別人著想,你討厭生氣的自己,因為那樣好負面,孩子會好受傷。

你也告訴我你不喜歡自己陷入悲傷的情緒,每一次思念著已經離開的親人,讓你很難過,你總是要自己轉移注意力,避免難過的情緒再讓自己淹沒,你就算再困難也會強顏歡笑。

你又告訴我你一直很努力活得正面,可是為什麼負面的想法跟感受總是揮之不去呢?

親愛的,是誰說人一定要正面的?那個正面又是什麼意思?
是你不能生氣、難過、悲觀、沮喪、抱怨、擔憂嗎?
是你無論如何都要往好處想,不論你心裡多麼委屈嗎?

dog-191935_1280

當你否定自己的感覺時,你還能覺得自己是值得信任、有價值的人嗎?
當你壓抑自己的感受,要求自己正面思考卻又辦不到時,你還會覺得自己是能力很好,對生活有控制感的人嗎?
當你不願正視自己的感受,你還會覺得自己的感受值得尊重嗎?

我們不需要去爭論我們要活得如何正面才對自己有幫助,而我們需要的,是去正視你內心裡正在發生什麼事,是什麼讓你有這些感受,又是什麼不允許你有這些感受。

只要是人,只要擁有七情六慾,就會擁有情緒。而我們在成長的過程裡,都對情緒給出各式各樣的解釋,也對負面情緒有各式各樣地標籤,似乎只有正面情緒才該被保留,卻不自覺得在體內積藏了更深厚的負面情緒。

正面思考只能帶給你短暫的快樂,而更多的,是你發現你無法維持正面思考的挫折感。唯有我們學會感受、允許與體諒負面情緒的存在,情緒平衡了,你就不再感到困擾,你也不需要逼迫自己正向思考了。

延伸閱讀:我們心中都有「潘朵拉的盒子」:釋放傷痛,才會快樂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