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跟消耗你的人在一起…那些人不是很可憐嗎?

  • 0

不要跟消耗你的人在一起…那些人不是很可憐嗎?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大家都說不要跟消耗自己的人在一起,要多跟正向積極的人在一起,那憂鬱症的人不就很可憐?他們不就沒有朋友了?」你這樣對我說,似乎擔心自己的情緒已經影響自己交友的情形。

你一直都很努力,在面對生活的難題上,你找了很多書思考了很多層面的問題,也做了很多的改變,但你覺得還不夠,你希望自己變得更好。而其實,你已經在路上了,你讓自己一天比一天過得更好。

然而親愛的,我想說的是,你說得有一半是對的,的確沒有人想跟消耗自己的人在一起,但不代表憂鬱的人自始自終都沒有朋友。

sad-864399_1280

現實是很殘酷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要忙碌,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要煩惱,沒有人可以幫忙煩惱你的煩惱,沒有人可以總是無條件接納你的困擾,那種無止盡在同一個問題上環繞的困擾。

漸漸地,你發現沒有人可以陪在你身邊了,你發現沒有人想接你電話,朋友忙到連回你電話的時間都沒有,更遑論陪你吃上一頓飯了。然後你感覺沒有朋友了,而你已經被自己的問題困擾住,現在又驚覺沒有朋友的孤單感,更讓你恐慌。

所以你說,他們沒有朋友嗎?是什麼,讓他一次次把自己的友誼(家人、愛人)消耗掉了?
你說,他們很可憐嗎?都沒有人願意幫忙他們,陪伴他們,真是這樣嗎?

我們永遠要知道,帶著我們離開不斷循環困擾的,只有自己了。

唯有你覺得抱怨夠了、痛苦夠了,你想要不一樣的人生時,你才有辦法離開。

而我們也需要保持自覺的是:你是否總在抱怨相同的事情?你是否正在推開你的朋友們(家人、愛人)?你是否正拉著另一個人一起墜落?

有時候,脆弱是可以吸引人關心你的,求助是可以啟動人的同情心想要拉你一把,而當有人願意陪你一段時間時,你是否能在當中長出力量去面對你的困難?還是你藉著他人的幫助,更相信自己是脆弱的,是需要別人幫助的,而永遠不想負起離開你困境的責任?

再一次提醒自己,帶著我們離開不斷循環困擾的,只有自己了。

有太多人透過弱化自己,覺得自己沒辦法自己解決,不可能自己面對,來向外不斷地索取,也習慣別人應該要幫忙,而在別人拒絕幫忙時,批評、指責、冷嘲熱諷、情緒勒索,而在一次消耗掉自己的友誼(家人、愛人),也消耗掉在他人眼中,你的價值、尊嚴與地位。

親愛的,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變好,只有你可以讓自己脫離你不喜歡的環境,阻斷生活中的惡性循環。只要你願意開始看見,開始尋找答案,新世界的大門,就會出現在你面前。

延伸閱讀:調節情緒,是一輩子的功課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