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扎根,活出心中渴望的人生

  • 1

向內扎根,活出心中渴望的人生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還記得我剛考上研究所時,有個從小看我長大的長輩看到我,問我最近在做什麼? 我開心地告訴他:「我考上研究所了,現在再等開學。」 「你考上哪裡?念什麼科系啊?」他繼續問著。 「輔導諮商所,是心理輔導喔,在彰師啊!」我跟他介紹著。 「你念那個沒有用啦!誰會去在意心理這東西啊!」他搖了搖頭,接著拿起手上的報紙,就沒有繼續對話了。 我聳聳肩,心想,也許他並不清楚我唸的科系是什麼,也許他的思考有他時代的脈絡,他並不認為會有人在意心理健康,大家都是生病到醫院看醫生,沒聽過心理生病去看醫生的。 這個長輩是個退休的法官,向來說話嚴肅也不容質疑的。 然而多年以後,我成為心理師,從事著心理成長的工作。

 

我從學校、醫院、法院、企業一路走來,都從事著訓練與成長的工作,一直覺得這就是我想做的事,這也是我所及的能力允許我做的事。 再次遇見這個長輩時,我一點也不擔心跟他談起我的工作,卻萬萬沒想到,他的態度有了極大的轉變。他遇見我像遇到知音一樣,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妳前陣子有沒有看甄環傳啊?天哪!那真是好看啊!裡面充滿了心理學,他們這樣你一來我一往,充斥著暗黑心理學,對人性真是瞭若指掌啊!我最近在法院接一些青少年輔導的案子,所以有修幾個心理學學分,真的是很好玩耶!裡面有一些心理學的實驗,狗跟鈴聲,你怎麼用鈴聲的搭配讓他即使沒有食物也會流口水(他指得是行為主義學派的巴夫洛夫實驗),原來可以這樣控制啊!真是生活中處處是心理學,妳唸著個東西好啊!」我一邊聽一邊在旁笑著點頭,而我更清楚一件事是,我在做得事 情,並不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而是我真的想做這件事。 親愛的你們,可曾想過你們自己是誰?我從國中就努力發展自我認同,最喜歡問別人:你覺得我是什麼樣的人?在青春期的叛逆中,我努力爭取我想要的自由和權利,而我那時就知道我要為我爭取的自由負責。而到了現在,我依然在走我想走的路,只為了實踐我在高中時期就看見的:我想要透過談話的方式,幫助人更認識自 己,也幫助人解決困擾,這個我所認為的職業理想。 然而這一路,是很多磨練和挫折的,也有人說我不適合念心理學,因為他所看到的我並不敏銳,也有人說心理這條路會害慘我,因為他看見我易感的個性很容易跟談話的案主一起陷入情緒漩渦中。 但是,這麼多的聲音,究竟我們該聽誰的聲音呢?

我們一生總是面臨著許多的抉擇,許多的考驗以及挫折,而終究沒有人可以從頭到尾陪你披荊斬棘,度過一次次的難關,而終究在一次次的考驗中,你更認識自己、 更堅定自己的渴望、也更勇敢地走你想走的路,你才能從中成長和茁壯,走出你所渴望的天地,而不是讓人生的渴望潰散在他人的言語中。

別讓人生的渴望潰散在他人的言語中   我們是人,我們活在群體中,我們總是不斷接收到他們對我們看法的訊息。唯有不斷向內扎根,看見真實的自己與渴望,接納並深化對自己的信念,你才能在你選擇的領域中,活出自己的光彩與價值。   延伸閱讀:起身行動,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Read More

1 Comment

【好文分享】如何成為自己渴望的樣子?接受現況、活在當下,然後療癒成長。 – iSpace 愛空間

5 1 月, 2017at 3:38 下午

[…] 我不是建議你放任自己待在原地或喜歡自己現在的位置。「接受」簡單來說就是「面對現實」:在此時此刻,我在哪裡。不代表著你需要喜愛你現在的位置或想要繼續待在這裡,它只是反映你當下的現實而已。在不打擊自已的前提下,去創造你更好的實力,去成長、去學習、去成就。(推薦閱讀:向內扎根,活出心中渴望的人生)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