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重要的小事,懷念最重要的人

  • 0

用最重要的小事,懷念最重要的人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有時候在我們心中,有些人我們拼命地想要忘記,而有些人我們拼命地想要記住,害怕一個不小心,我們就忘了他們,或者不再思念他們。

寫在清明節,給所有懷念親人的你們。

 

 

有時候生活太過忙碌,你與他的記憶就開始淡了,有時候生活太多新的事情進來,你與他的重疊就越來越少。我還記得母親離開時,我還不是使用智慧型手機,而那 半年多的時間,習慣的鈴聲已經沒有再響起過,每次打開最愛聯絡人,就看見她的電話,都會愣在那好一會,立刻一股鼻酸湧上來,我知道我很想撥這通電話,希望 那一端還會有人接起,聽見我的思念。那時候我還住在同一個區域,母親曾經跟我一起用餐的地方、逛街的地方,都一再地提醒我,我還在想念她。

而如今,換了手機,不再有她的號碼了,換了地方,很少再回去那個區域,新生活、新身分,很快就被新的事物填滿,有時候會突然發現,我好久沒有想起她了,就會一陣罪惡與自責。portrait-photography-657116_1280

後來我去想,如果我是逝者,我會希望我的親友怎麼感念我呢?
當我們愛的人離開我們時,我們是被留在原本世界裡的人,因為他們去到新的世界,而我們卻需要在原本的世界繼續生活,那是種難過、難堪且難捨的複雜感受,你會希望一切可以按造原本的常軌運行,但全部都改變了。

如果我離開了我愛與愛我的人,我一定希望他們在原本的世界過得好,同時我知道我在他們心中有個特別的位置,那就很美好了。我不希望他們一直流連在失去我的悲傷中,雖然會悲傷,但我希望他們可以帶著我對他們生命的影響,往前邁進,去創造與追求更好的生命。

那我曾經的存在,就值得了。

所以,我用一種媽媽在我生命曾經很重要存在過的方式懷念她,並且與她連結,那是一件很重要的小事,意義非凡的小事。

到傳統市場買菜。

那是我小時候最常跟媽媽一起做的事,看她想著今晚要吃什麼要買什麼,跟菜販熱絡地打招呼小聊近況,或者她問我今晚想吃什麼,讓我可以做主,而我總是可以嘴饞地說我想吃什麼。

然而她帶給我的並不只是買菜與煮飯,而是這段她清楚讓我知道她愛我的關係,清楚她很愛這個家,而這份愛,可以繼續被延續與傳承。

11130226_656652684465676_5020279313330818742_n

 

所以親愛的,別害怕,那個重要的人你不會忙到忘記的,而你們都可以找到懷念他們的,特別的小事,來讓你與他們產生連結,永恆地深刻與充滿意義,只要你願意去面對你失去他們的悲傷,以及回顧你們的故事,你將能找到那值得珍藏的小事,而你們之間的愛,會一直延續。

延伸閱讀:我們心中都有「潘朵拉的盒子」:釋放傷痛,才會快樂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