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我前半輩子的依靠,卻成為我後半輩子的痛苦

  • 0

故事分享:我前半輩子的依靠,卻成為我後半輩子的痛苦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年輕時候的我,大家都說我美麗又單純,乖巧懂事的個性,讓很多人追求我,我的能力也不錯,也為自己找了份不錯的工作。

他是個家世背景都很好的人,追我追得很勤,一直告訴我他會照顧我,我不用這麼辛苦的工作了,因為他賺得錢就夠我們一家花用,我可以好好地當人人稱羨的貴婦,每天將自己打扮得美美的,這樣就是他想要的家庭生活了。

我相信了,也答應了,我嫁給他,也為他生了漂亮的孩子。

mother-84628_1280

 

 

他真的很愛我,我為他建立了這個家,他也拼命地賺錢,為了我為了孩子,他實現了他讓我不愁吃穿的諾言,而我也習慣了。他寵我,買東西給我,各種物質上的享 受他都盡可能滿足我,甚至自己想著要怎麼讓我更美用更好的東西,但我從來不懂得怎麼管理錢,也從來不知道要存錢或者拿錢去投資。我像隻美麗的金絲雀,被眷 養在高貴的籠子裡,失去了謀生能力,他一日日的累積他的專業與能力,錢越賺越多也越來越輕鬆,全身都散發著成功男人的氣息,我依舊是美麗的貴婦,那個在大家眼中天真又單純的女人。

接著,他外遇了。我痛苦著與他大吵一頓,卻發現我沒有任何籌碼,如果離了婚我該怎麼辦?
我一輩子信任的依靠,轉眼間變成剝奪我尊嚴的男人,他甚至帶了小三回家,甚至食髓知味要讓小三也住進來,省得他兩邊跑。

我到底哪裡不好了?我又哪裡沒有滿足他?難道婚姻到最後都會走味嗎?現在我又該去哪裡找其他人養我?嫁給他三十幾年了,我又怎麼自己去賺錢養活自己?

親愛的妳們,可曾想過是因為什麼而進到婚姻中?
因為有個人上床很方便?
因為有個人依靠不用扛起經濟重擔?
因為有個人說愛妳,且會一輩子保護妳?

我們都需要好好去思考,進入婚姻的價值是什麼,即使外在文化有這麼多的壓力,告訴你年紀到了就應該趕快嫁人,或者嫁雞就該隨雞,或者為了婚姻的和諧,很多事情該忍氣吞聲或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一個健康的人,會隨著時間而成長而調整;一段健康的婚姻,當中的兩個人也會隨著時間成長而更深刻。然而,這需要建立在兩方都已經是經濟獨立與情緒獨立的情況下,也就是誰不過度依賴誰,誰也不會威脅到另一半。
當你把照顧自己的情緒,以及生活的開銷等責任,交到另一半的手中時,你需要承擔的風險就是,你們處在失衡的天枰上,有一方的權力將在日積月累下坐大,同時 他的壓力也會遽增,而有一天他會理所當然地告訴你,他想做些他過去沒做過的事情來「紓壓」,來揮霍他的權力,而你在天秤的另一端,你如果沒有做任何改變, 就只能默默地承受他紓壓中所帶來的一切痛苦。

guess-attic-837156_1280

親愛的妳們,我不知道你是哪一群人,或許你是小資女孩,你是時尚拜犬,你還是個學生,或者你已經是婚姻中的太太,又或者更多其他的人,你們都要在自我成長 中,學會愛自己與照顧自己,學會不依賴另一個人來拯救自己,如此我們才能進到健康與平衡的婚姻中,與相愛的伴侶一同成長。

 延伸閱讀:練習成為自己的依靠:你願意一輩子愛我嗎?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