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聽孩子的聲音

  • 1

這一次,聽孩子的聲音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快點去洗澡!」媽媽對著小三的女兒喊著。
「不要!」女兒回嘴。
「為什麼不要?」媽媽生氣地問著。
「我要看電視!」女兒也怒了。
「電視關掉,妳趕快去洗澡,我要洗衣服了!」媽媽更大聲地命令女兒。

女兒拿起遙控器關了電視,重重地將遙控器摔在桌子上,拿著衣服走向浴室,此時回頭生氣地瞪了媽媽一眼。

親愛的,如果妳是這個媽媽,妳會怎麼做?

 

 

「為什麼女兒總是不聽話呢?」媽媽難過地問著。
「妳覺得女兒想要什麼呢?」我問著。
「她說她想要看電視,可是我急著要把衣服洗好,才能放心去上班。」媽媽回憶著她們的對話。
「女兒沒有立刻洗澡會怎麼樣呢?」我繼續問著。
「這樣我不能把衣服洗好啊,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媽媽就快翻白眼了。
「衣服一定要妳來洗嗎?」看著媽媽我繼續問。
「嗯…… 」媽媽稍微停下來想了一下。

親愛的,這個對話的過程似乎是很多媽媽會遇到情形,工作與生活兩頭燒的情形,讓妳努力在短時間內完成許多事情,因而會要求或規定孩子也需要在時間內做完某件事情。
但我們需要去注意到一個重要的溝通狀況,當妳無法聽見孩子的需求時,孩子也會跟著忽視妳的需求,在他還有沒長出自我意識之前,或者她需要依賴妳而生活時, 他會勉強順從,來到青少年時期,家庭的衝突越演越烈,直到雙方都不願再說話與溝通。因為他的聲音沒有被聽見,漸漸地他也不願意說了。

媽媽都很愛自己的孩子,也希望與孩子親近,但急促地生活中,我們總是容易忘記停下來想想,我們在急什麼?所有事情需要立刻完成嗎?只有我們可以完成嗎?而這個急迫感,會讓妳只能專注在完成某件事情,來降低自己的急迫感,而忽略了孩子現在的感受。

孩子當下想看電視的需求,去滿足他,是不是縱容他呢?會不會把他寵壞,讓他無法無天呢?這是很多人會反問的問題,當你覺得妳必須處處監督孩子,提醒孩子時,其實孩子無法自主,無法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更無法成為自律的孩子,因此給予空間是讓孩子學會管理起自己。

因此在這的互動中,媽媽可以去看見孩子現在想看電視,也讓孩子知道妳現在面臨上班的急迫感,去討論怎麼滿足彼此的需求,當妳這麼做的時候,妳給出孩子「尊 重」,孩子也會學會相對的「尊重」妳的感受。也許妳們會討論出一個解決方式是:晚一點洗澡可以,但必須將衣服洗好,因為妳必須要上班。
但親愛的,我想有的人會說,我覺得孩子還小不會洗,或者,我不相信他真的會做,那麼,請妳給出「信任」,為他們在父母或者家庭中創造價值,也增長他們做事情的信心,他們也可以感受到為家裡做了些事,而非總是父母心中的麻煩。

我們常常太擔心,我們有時太急促,而忽略了孩子的需求,孩子累積了憤怒與不被理解的心情,當我們也聽聽他們,放開心中那「小孩就該聽大人的話」的想法,就能慢慢形塑他們成為體貼又自律的孩子,而妳也需要先能相信自己的孩子有這樣的潛力。

10655447_590672957730316_383030220165833021_o

媽媽關鍵字:傾聽->尊重->給予選擇->信任
試試看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1 Comment

建立心理界限:界限清楚了,關係才會更緊密 – iSpace 愛空間

6 1 月, 2017at 2:31 下午

[…] 例如:在妳家族文化裡,煮的菜沒有吃完,是對煮飯者的一種羞辱,而過往你看見爸爸都是如此羞辱媽媽的,而看見媽媽總是委曲求全,認為爸爸是家中經濟主要來源而悶不吭聲,妳也學了起來。(推薦閱讀:這一次,聽孩子的聲音)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