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的不二法則:認識自己,認識天賦

  • 0

快樂工作的不二法則:認識自己,認識天賦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我今天到中部的一所大學上生涯探索的課程,面對一群青春的大學生,有些人很有活力,有些人死氣沈沈,有些人認真,有些人散慢。我想同一個班級一樣 人生百態。而我在與他們互動中,發現其實只有少數是自己選擇填志願進到目前的科系,大約一成到三成,其餘有大約兩到三成是父母決定的,剩下的是搞不清楚也 不為自己發聲。 我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感觸,我們的教育過程其實有太多時候,問問題不被歡迎與允許,我們習慣相信與順從權威,我們習慣有正確答案,照著考試要求進行,然後常常我們不由自主地交出決定權,然後就沒有我們的事情,也不用去思考了。

 

 

當我問他們:妳們有沒有想過未來工作的環境會是什麼樣子?妳們有沒有想過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妳們有沒有想過妳們想要每個月有多少收入?

沒有人,真的沒有人可以回答我這些問題。   urban-336617_1280   親愛的,妳說:這對一個大學新生來說太困難了,是嗎?真的是這樣嗎?那到了幾歲這個問題才不困難呢? 如果他們從沒有學會為自己的未來思考,即使大學畢業,也會是一樣不知道怎麼回答這些問題,接著選擇不用思考這個問題的方式之一:那我去唸研究所好了! 結果一窩蜂的孩子都念到研究所畢業,他們真的在研究所學會了研究能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嗎?真的嗎?他們真的具備了更好的求職條件嗎?他們真的拿到進到"好"公司的門票嗎? 是,也許有些工作是需要這樣的條件:研究的,分析的,需要雄厚理論的,有證照要求的…. 那其他的工作呢?它們要的,是妳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繼續學習的能力,還有更多更多的軟技能,這些不一定是在學校能教的,常常是在社會環境中的打滾所磨練出來的。 在我學過的性格分析的工具裡,不論是Holland類型論,或者廣被國際知名公司使用的MBTI性格類型,他們都在在指向一件事情,尊重每一個人的天性, 讓每個人的天賦自由,並不是唸書唸第一的孩子就快樂,而是真正可以做自己,從事與自己個性相合的工作的人,才會真正快樂。如果有一個人,他是如此樂在工作 時,他能不把工作做好嗎?不,他會很感謝,他會覺得自己非常興趣,他會充滿能量與熱誠地在自己的工作上,然後他能感染人,他能因此吸引好許多的訂單,他也不需要一直有著經濟的壓力。 girl-791729_1280 親愛的妳,我不知道妳是在閱讀文章的哪一個人,如果妳是媽媽,請試著多觀察與了解孩子的天性,或者讓他也做做性格測評了解他的未來生涯可以怎麼前進,如果 總是套用既定的框架在孩子身上,他還是可以活下去,可以,但他們會痛苦地聽從妳,符合妳的期待,而妳是否也準備好為他一輩子的生涯做決定呢? 開始去看到孩子的獨特性,讓他們可以適性與多元發展,讓他們開始練習對生活做決定,遇到問題去思考怎麼解答而不是等地別人告訴他怎麼做,獨立與清楚自己是誰,其實是我們青少年時期開始去爭取的,我們是不是有放手讓他們去衝撞去發掘? 如果妳還是那個迷惘生涯的人,妳可以開始試著思考,去思考過去一輩子以來,有沒有哪件事情是最讓妳開心的?有沒有過什麼樣的夢想卻被取笑或壓抑的?那些可 能都是妳最純真的天性下誕生的產物。接著去思考五年後的自己,妳希望變成什麼樣子,然後去列出幾項具體可行的目標,讓自己接下來在五年內一步步完成它。 如:我想要到英語系國家工作,那妳可以設定五年內妳要完成幾小時英文對話練習或者閱讀,接著妳要進到幾個充滿英語系的社交圈或團體,然後妳在妳的專業上還 可以怎麼精進等等。

親愛的,思考之後,去決定,去做具體可行的規劃,然後去行動,因為世界上沒有多少人可以這麼幸運,坐在原本的位子上不做任何事就有夢想自己來找他。 生涯探索永遠不晚,只要妳願意開始,只要妳想要找到妳真正想要過的生活,那就是妳最好的開始。

 

延伸閱讀:向內扎根,活出心中渴望的人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